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韩国无华人游客 韩免税店或将倒闭

    韩美不顾中国反对,执意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引起中国的强烈不满。中国游客拒绝去韩国,给韩国的免税店和旅游业带来了巨大冲击。此外,受“萨德”拖累,韩国汽车和化妆品行业也受到“重创”。

    韩免税店或将倒闭
    韩免税店或将倒闭

    有报道称,韩国整个产业界现在都战战兢兢。

    免税店:韩最大机场新店招标无人问津

    韩国媒体8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韩国最大的仁川机场新建航站楼免税店区域招标,时尚配饰板块居然无人问津,令业内人士大呼意外。无奈之下,机场方面只能考虑另谋出路。

    仁川机场第二航站楼定于今年10月启用。机场方面把免税店经营权分成3个板块,分别是化妆品、烟酒饮料以及时尚配饰。

    根据以往情况来看,免税店经营权一直是众多公司争抢的“香饽饽”。乐天集团甚至为赢得免税店经营权被卷入前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案。

    而在这次招标中,四大企业乐天免税店、新罗免税店、新世界免税店和韩华集团旗下的格乐丽雅免税店都没有投标时尚配饰板块,只投标了另两个板块。

    一名业内官员透露,时尚配饰板块之所以无人问津,一方面原因是难以劝说大牌开新店,另一方面是考虑到“性价比”问题。这名官员说:“没有人愿意在没有中国游客经过的地方做生意。”

    行业数据显示,去年韩国免税店的所有年收入中,中国游客贡献了约70%至80%。

    韩国媒体预测,以赴韩中国游客数量减半估算,韩国免税店销售额一年可能会减少超过4万亿韩元(约合240亿元人民币),这个数字超过去年韩国免税店总销售额的三分之一,近两三年新生的免税店或将遭遇倒闭危机。

    汽车:韩国汽车在华销量锐减工厂减产

    外媒称,因部署“萨德”所引发的反韩情绪,令中国消费者不愿意购买韩国汽车,韩国车企在华减产似乎不可避免。

    据英国《金融时报》4月5日报道,中国对部署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反弹正在影响韩国汽车制造商的销售。现代汽车及其关联公司起亚汽车——两者加起来是全球第五大汽车制造商——报告上月在华销售下滑,并已采取削减在华生产的对策。

    报道称,现代汽车3日报告,3月份海外销量同比下降7.8%,该公司怪罪于“在华销售疲软”,其背景是首尔方面部署“萨德”引起政治紧张。起亚3月份海外销量同比下降12.5%。该汽车制造商4日表示3月份在华销量同比下降52%。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韩国投资证券公司分析师KimJin-woo表示:“随着反韩情绪加剧,令中国消费者不愿意购买韩国汽车,它们在中国的形势正在恶化。为缓解不断积压的库存压力,在中国减产似乎不可避免。”

    旅游:中国人不来 韩企称“没法活了”

    德媒称,为“惩罚”韩国政府部署萨德反导弹系统的决定,中国民众对韩国实施抵制措施,旅游业首当其冲。中国游客数量大幅下滑,相关产业叫苦不迭。报道称,如果中国游客大幅下滑,对于韩国旅游业是一大打击:去年韩国总共接待1700万外国游客,其中几乎一半来自中国。许多购物区完全就是为中国游客“量身打造”。韩国《每日经济》称,3月15日在韩国主要景点、机场、港口,很难看到成群结队的中国游客。在仁川国际机场,中国游客消失了。用中文写着“欢迎光临”的标语牌和供中国游客使用的中文导游册也消失得无影无踪。报道还称,中国游客喜欢光顾的首尔明洞和免税店,现在都是冷冷清清,甚至日本游客的数量都比中国游客多。这让对中国游客有着高依存度的企业和免税店非常紧张。有旅游业界人士称,“虽然预想过后果,但是中国游客真减少了还是很迷茫”,“这一事态会随着时间流逝不断扩大,让人担心”。“这样下去没法活了”,韩国《亚细亚经济》报道的标题直接引用了一名免税店员工的吐槽。报道称,随着中国“旅游禁令”正式生效,韩国的零售业,特别是免税店迎来震撼弹。

    曾经挤满游客的济州国际机场国际航线出境大厅变得冷冷清清。化妆品:韩化妆品公司损失将达14.3亿韩媒称,22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如果因首尔部署一种美国反导系统引发的外交争端进一步升级,未来韩国经济可能在与中国的贸易中遭受约200亿美元的损失。作为受影响最大的两个韩国关键产业,免税店和旅游业收入将缩减117亿美元,其他产业的损失加起来将达到83亿美元。报告称北京对韩国企业和与韩国有业务关系的本地企业采取了一系列“限制措施”,报告还称,如果中国只是维持现有的限制措施,那么韩国的经济损失可能会是估计数额的一半。化妆品、免税店和旅游业是最容易受到影响的经济部门,因为中国游客的骤减会直接影响它们的收入。报告预测,韩国化妆品公司的损失总额将达到14.3亿美元。报道称,韩国免税店约有63%的销售额依靠中国顾客,该产业预计将损失约53.3亿美元,旅游业收入预计会减少63.9亿美元。报告显示,预计这三个行业的损失加在一起将占到销售下降总额的66%。

    首尔乐天免税店去年11月中旬和今年3月10日对比。观点:萨德问题不解决韩企着急也没用韩国企业界的战战兢兢反映出他们重视中国市场,怕丢失中国市场的心理。而在华缩水这么严重的重要原因显然是因为“萨德”入韩,引起中国民众的强烈反感所致。“萨德”入韩对中国安全利益、战略利益的损害毋庸赘述。然而韩国朴槿惠政府不顾中国反对,不顾中韩友好,坚持引进“萨德”,其结果不仅没有保护韩国安全,而且大大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对韩国企业在华经营所造成的负面后果也开始显现。从两国睦邻友好的长远考虑出发,笔者以为,韩国企业如果要转变目前在中国市场的境遇,重新赢回中国消费者,需要做两方面的工作。其一,推动韩国政府对华发展积极关系。深受财阀经济影响的韩国,企业对政府的影响不容小觑。虽然最终握有决定权的依然是政府,但企业可以在较大程度上为韩国政府发展对华关系提供正面推动力。其二,韩国企业除了要提升产品质量外,还可对华开展公共外交,多做一些公益活动,拉近中韩两国人民的感情。作为韩国政府,则应积极做有利于中韩两国关系的事情,培养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说到底,在信息化和全球化时代,决定一个国家的企业在另一个国家的市场是否成功,和国家软实力也密不可分。否则对象国民众不买你的账,再好的产品又有什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