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共享单车摔倒致死事故频发 安全谁来负责?

    提到共享单车,想必大家一定不陌生,因为最近大街小巷甚至郊区都能看到各种共享单车的身影,而随着共享单车的日益增多和日渐流行,显现出的就不止它的便捷了,更多有关安全性的问题需要引起人们深思。近日,各地陆续出现共享单车的事故新闻。

    今年1月28日,31岁的冯先生从地铁八通线中国传媒大学站通过手机扫码租用了某共享单车。在骑行不到100米处遇到下坡,结果自行车刹车突然失灵,导致其连人带车失控摔倒。

    共享单车摔倒致死
    共享单车摔倒致死

    据冯先生回忆,当时其面部着地,牙齿当场折断5颗、缺损1颗,唇部及面部均受伤严重,经诊断为上下唇内外及面部挫裂伤,鼻梁骨折。

    对此,冯先生认为造成事故的原因是刹车失灵,一气之下将该共享单车公司起诉到了法院,这也是共享单车首例索赔案件。该共享单车运营商公司表示已经为客户购买保险,但冯先生的代理律师称,该公司客服电话让其联系保险公司,保险公司让交材料,称这个情况最多给冯先生赔一万元。实际上,冯先生的医疗花费已超过2万元了。

    除此之外,共享单车的管理漏洞也让一些意想不到的安全事故频发。3月23日,在宝安西乡,一辆小货车将一个骑共享单车的男孩压在了车底,所幸并无大事。据男孩母亲所说,一般都是他送孩子去学校,但当天孩子在路边看到一辆没有上锁的共享单车,说要自己骑去上学,结果差点酿成悲剧。

    无独有偶,3月26日,一位骑共享单车的小男孩在上海浙江北路、天潼路路口上被大客车碾压后身亡。当天14时许,有网友发帖称,午饭后路过天潼路、浙江西路口,目睹了一起交通事故,一个骑着共享单车的大约的小男孩在机动车道上不幸被一辆灰白色大客车碾压,救出时已经血肉模糊,而且身边并没有家长。

    目前,共享单车因为取用归还的便捷和个人支出成本的降低,受到当下人们的喜爱,但正式因为使用的人多了,问题显现的也更加突出和迅猛。由于个人素质问题,网上时常爆出毁坏单车和将单车占为己有的新闻,由于目前尚无成熟的管理体制,此类事情仍无法有效解决,而更重要的一个问题则是单车出现事故后的定则与理赔善后。

    消费者使用共享单车的过程中,人身受到损伤了,如何来认定是因为车的质量问题,还是消费者本身操作的问题,这都需要有一个鉴定的过程。要看车辆是否符合相关的规定,也要看是否是消费者自己骑行不当造成。

    这是一个治理的问题,包括质量标准、警示提示、车辆管理、还有使用说明等问题。无论如何,首先安全问题要防范于未然,一旦出现了问题,救急途径要便捷,其次共享单车的维护系统及相关立法应尽快跟上。

    每一个新兴事物必然要面对一段不算平坦的路,希望共享单车可以尽快走上坦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