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生穿铅衣为病人手术 空调房里挥汗如雨

    呆在空调房里也能挥汗如雨?答案是肯定的。昨日,记者走进湖南省人民医院介入复合手术部,就见着了这样一群在空调房里挥汗如雨的医生。

    上午8时30分,湖南省人民医院介入复合手术部门口,“当心电离辐射”“穿防护服”等几个警示性标语分外醒目,走进屋里,室内温度22℃。此时,介入血管外科医生王庆和同事已经穿戴整齐。他们身上穿的,都是重约10公斤的防辐射服,包括无袖大褂、垂至小腿的围裙,再配上一条同样沉重、起到防护甲状腺作用的颈围。

    医生穿铅衣为病人手术
    医生穿铅衣为病人手术

    记者在一排整齐挂在衣架上的“铅衣”里挑选了一件最小的试穿。遗憾的是,单凭记者一个人的力量根本没法穿上,必须有另一个人帮忙。穿好后,记者已感觉后背开始流汗了。试着走几步,肩部被衣服压得生疼,腰部也硬硬的,感觉都不会走路了一样。几分钟后,记者已经透不过气来,想要坐下来更是困难。

    “这还是刚刚改良过的;以前的老款更重,将近20公斤。”王庆告诉记者,他们穿上这套防护服做手术,通常一站就是一整天。虽然大家平时会佩戴一条保护腰带,但做介入手术的医生护士还是免不了患上颈椎、腰椎间盘突出等职业病。

    王庆的第一台手术,是一名肝癌病人,需要实施肝动脉灌注化疗栓塞术。介入手术是个细致活,五大三粗的男医师必须稳稳控制好手中细细的导管和导丝,全神贯注地通过两毫米的肿瘤供血血管,直到病灶,给予药物控制。

    套着厚厚的铅衣,因为不透气,记者感觉自己的身子就像套在一个闷罐子里。在手术台旁,记者模仿着王庆的动作,俯身、弯腰、专注地寻找合适的手术部位……记者的每一个动作都笨拙不已,只感觉后背的汗一股股地往下流。不过,王庆表示,他们早已习惯了。

    10时30分,第一台手术结束。下了手术台,王庆摘下手术帽,额头上的汗水不断流淌,湿漉漉的头发黏着脸颊。王庆抹了一把脸,依次脱下手术衣、铅衣,记者看到,从其前胸到后背,最贴身的洗手衣均已被汗水浸透,黏在身体上几乎成了紧身衣。记者注意到,此时,冷空调一吹,王庆打了个哆嗦。

    没来得及休息,王庆更换了洗手衣,再重新穿上铅衣、手术衣,还有另一台手术等着他。直到下午2时,王庆做完3台手术,还没有吃中饭。此时,他的腰几乎已经直不起来。

    王庆告诉记者,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手术每一个科室差不多都要做十几台,一台手术平均在一个小时以上,长一些的可能需要四到五个小时,正常下班的时候很少,一般都要到晚上八九时,有时忙到半夜。记者从手术室的安排表上看到,一个医生每天至少要完成两台手术,而一年所有医生差不多要完成近万台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