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北雾霾与化肥有关?昨日李克强作出回应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3月1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随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华北雾霾与化肥有关
    华北雾霾与化肥有关

    在回答记者关于雾霾的相关问题时,李克强表示,目前治理雾霾重点针对燃煤、尾气排放、扬尘等,但今年两会讨论时,有科学家说,除此之外还有很重要的因素,雾霾的形成机理还没完全搞透,这位科学家认为中国北方冬季的雾霾在全世界都是特殊的。李克强说:“国家为此将设立专项基金,不惜重金组织最优秀的相关科学家攻关,抓紧把雾霾形成的未知因素找出来,使我们治理雾霾更加有效。”

    据《新京报》报道,3月9日上午,李克强在陕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所长周卫健代表就“我国北方雾霾的成因、发展趋势、环境影响与应对”研究项目进行了发言。

    她说:“我们最近研究发现,在高湿度和高氨气的条件下,空气中的二氧化氮会促进硫酸盐形成,从而加重雾霾。这表明,除了燃煤、机动车排放和生物质燃烧,控制华北平原氮肥的使用也非常重要。这能在相当程度上减少PM2.5的形成。”

    李克强当场回应说:“这项成果应该高度重视!这些年,我们为了治理雾霾采取了很多措施,但基本还是针对燃煤、汽车尾气和扬尘三方面,没有更多关注农业氮肥使用这一领域。确实,我们对雾霾的形成机理还需要更加深入研究。只有把机理研究透了,才能让治理雾霾的措施更加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