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俏江南创始人故事 从一无所有到风光一时

    俏江南这家餐饮企业素有餐饮界“LV”之称,曾经风光一时。它的方方面面都具备很强的故事性:创始人张兰性格张扬,儿子是“京城四少”之一汪小菲,儿媳是知名艺人大S。

    这样的“吸精”组合,无论走到哪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按理来说这样的餐厅天生自带光环,可近几年与这家餐厅相关的却是一些负面信息:创始人被扫地出门、打官司索要商标……

    从高速发展到业绩下降、上市失败、处罚对赌、再到创始人离开,俏江南的陨落给餐饮界以及投资界敲了一记警钟。

    勤奋肯干的创始人

    1988年,出身知识分子家庭的张兰,放弃了公家分配的“铁饭碗”,漂洋过海去了加拿大。在多伦多靠帮人家刷盘子、扛牛肉、打黑工赚钱。

    1991年圣诞节前夕,在攒够了2万美元后她毅然回国创业。

    1992年,张兰租下北京四大街一间102平方米的粮店,将其改造成了“阿兰餐厅”。当时国内正值邓小平南巡时期,百废待兴,餐厅的生意也随着红火起来。接着,张兰先后开了“阿兰烤鸭大酒店”、“百鸟园花园鱼翅海鲜大酒楼”,生意越做越大。

    经营8年后,张兰毅然决定将三家大排档式酒楼转掉,拿着攒下的6000万元资金进军中高端餐饮业。第一家以川剧变脸脸谱为Logo的“俏江南”餐厅就开在北京国贸的高档写字楼里。

    2007年,俏江南销售额已高达10亿元左右。2009年,张兰首次荣登胡润餐饮富豪榜第三名,财富估值为25亿元。

    引进资本,上市失败

    2008年全球爆发金融危机,在此之前一直声称不缺钱,不上市的张兰开始改变对资本的态度。因金融危机导致全球资产价格下跌,而俏江南早期经营所用的物业多为租赁而非自有,租金成本很高,所以张兰萌生了“逢低抄底物业”的想法。

    俏江南创始人奋斗史
    俏江南创始人奋斗史

    但公司和股东手里没有足够的现金用于抄底,张兰自然地将眼光投向外来资金,最终由鼎晖以2亿的价格换取了俏江南10%股权。前提条件是俏江南最迟要在2012年实现上市,否则张兰需花高价从鼎晖手中回购股份。

    就在张兰认为一切都很顺利时,市场风云突变,政府开始严厉打击三公消费行为。

    中高端餐饮行业普遍受到严重的影响,业绩下滑显著,再加上加上餐饮行业的现金交易账目不清等问题,2011年3月俏江南申请A股上市被断然拒绝。面临上市压力的俏江南只好退而求其次转向香港市场,但又因种种原因功亏一篑。

    控制权转移,被迫净身出户

    上市之路被彻底切断后,俏江南面临着鼎晖的回购压力(偿还当初的资本金外加约定的利息),而这时的俏江南又没有足够的资金,又触发了鼎晖领售股权的条款,拖着张兰把手中的大部分股权卖给CVC资本。

    2014年公布的消息显示,CVC以3亿美元收购俏江南约83%股权后,张兰继续留任俏江南公司主席。谁知到2015年,张兰与CVC公司之间的矛盾突然爆发,日益陷入被动的张兰最终被迫“净身出户”,一手打下来的江山就此拱手让人。

    俏江南的遭遇给所有餐饮人提了个醒,那就是对于餐饮行业来说,资本到底是福音还是猛兽?

    如果没有和资本联姻,张兰或许没有机会去尝试实践其宏大的抱负,或许至今仅仅维持着小富即安的状态,但至少还能保全她对企业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