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女孩腹藏20公斤肿瘤 手术成功终被切除

    18岁女孩小布(化名)腹部长出20公斤重卵巢良性肿瘤,听上去令人震惊,年纪轻轻为何会患上巨大型肿瘤?目前小布已接受手术,医生成功为其摘除肿瘤,医生称,发现疾病一定要及时就诊,若晚来一会儿,肿瘤会继续增大。

    腹部长肿块以为自己长胖了

    2月28日,说起身患肿瘤一事,已经康复出院的小布(化名)仍然觉得有些后怕。

    “去年9月,我无意间摸到腹部有个小肿块,当时也没太在意,想着过几天就会消下去,谁知后面发生的事,简直就是噩梦。”小布说。

    小布在乌市一所高中上学,去年放寒假回到阿克苏的家中,父母发现她腹部轻微凸起,“学校伙食不错呀!”当时父母还这样调侃。小布也没在意,以为自己变胖了,“之前我的体重只有45公斤,有点偏瘦,胖一点还好”。

    从今年1月开始,小布的腹部一天一个样,越来越大。“爸爸妈妈那段时间都不在家,我特别害怕,一直没敢和他们说,直到出现呼吸困难,行动不便,才给我爸打了一个电话。”小布说,父母接到电话后立马赶回家,将她送到医院。

    肿瘤藏肚中似怀双胞胎孕妇

    “孩子来的时候抱着肚子,家人搀扶着,行动极为不便。”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妇一科主任梁艳说,和小布谈话时,她说话显得十分吃力,说一句话,要缓好久。

    梁艳介绍,小布入院时腹部明显凸起,甚至比怀有足月双胞胎孕妇的肚子还大。经过CT检查、肿瘤测定及相关科室会诊,初步考虑小布患有一种极为罕见的肿瘤,手术治疗是惟一有效的措施。

    女孩腹藏20公斤肿瘤
    女孩腹藏20公斤肿瘤

    “她很瘦,但腹部的肿瘤较大,占满盆腹腔,盆腹腔血管分布较丰富,切除过程中可能随时出现血压下降、休克等危及生命安全的危险;另外,患者年龄还小,手术不能破坏她的生育功能,风险极大。”梁艳说,经医院各科室反复研究、论证手术方案,2月11日,小布被推进了手术室。

    一个半小时良性肿瘤被切除

    “手术由自治区专家主刀,我做助手。”梁艳说,手术中,小布的身体被麻醉后,他们打开小布腹腔,只见囊肿从盆腔长到胃底部,像一个大气球充满了积液,医生用吸引器吸囊肿积液,抽了40多分钟,积液达2万毫升。

    惊险的是,手术过程中,医生虽尽可能避开血管及重要脏器,但小布几度出现血压过低危象,所幸有惊无险。“历时1个半小时,我们终于切下了20公斤重的包块,并快速将切片送病理科鉴定,最后确认她的肿瘤为‘卵巢良性肿瘤’,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手术前,考虑到孩子的身体在短期内形成巨大肿瘤块,医生说有可能是恶性肿瘤,听到这个消息就像晴天霹雳。”小布的父亲胡先生说,等化验结果显示为良性时,他激动地跳了起来,妻子和女儿都哭了。“太感谢医生了,是他们救了我女儿。”胡先生说。

    据介绍,人体内长20公斤重的肿瘤,在全国范围内也极为罕见,医生建议,若包块继续增大进而会影响心肺功能,最终可导致器官衰竭,所以发现疾病要及时治疗,不能延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