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贵州遵义一村庄2座古墓遭盗墓贼“光顾”

    3月3日中午,遵义播州区枫香镇张村一位卢姓村民反映:“村里两座120年古墓遭遇盗墓贼,其中,一座古墓里随葬物也被盗走。”

    贵州都市报记者驱车赶到张村水坎村民组,在村民指引下,在一处名叫田坝村寨边见到被盗的古墓。据悉,这座被盗古墓是一个很高的大土堆,是当地卢姓家族的祖坟,被盗后,卢氏后人及时进行培土恢复。

    古墓遭盗墓贼光顾
    古墓遭盗墓贼光顾

    68岁的卢代强老人称,这座祖坟葬于清光绪二十年(即1894年),距今120多年,这墓主人是他高祖婆。“当时,高祖辈在当地算富甲一方的人家,家有金银器皿,高祖婆过世后,按照当时当地习俗,放置不少随葬物。”

    卢代强叹息说,自他懂事以来,爷爷和父亲就常叮嘱,一定留心照管好这座坟墓,没想到,传至他这代就看“丢”了。

    据悉,这座古墓是3月1日晚遭遇盗墓贼的,而从一名叫卢显远村民提供被盗后的图片来看,盗墓贼先挖开了一个约1米高的洞,再爬进墓里盗走了随葬物。卢氏后人估计,这座墓随葬品有玉圈、金簪、金项链等物,已盗墓贼盗窃一空。

    采访中,村民赵维强告诉记者,2月23日晚,他家同样埋葬了120多年的祖坟也遭遇盗墓贼“光顾”,盗墓贼从墓侧面挖了个小洞,从现场来看,盗墓贼没能爬进墓里,墓内的随葬物没能被盗走。

    记者看到,这两座被盗墓贼“光顾”的古墓,相距80米左右,也都在村寨旁边。“年轻人进城打工,家中只剩老人和孩子,所以盗墓贼才敢放心大胆挖墓盗物。”一位村民说。

    据了解,赵家、卢家两座祖墓相继遭遇盗墓贼后,村民们均报警,当地警方和相关部门已去现场作了详实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