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崔永元转基因事件始末 崔永元与方舟子谁获胜了?

    崔永元知名节目主持人,曾在央视电视台工作30年,主持过《实话实说》、《小崔说事》等著名的节目,相信大家都有听过崔永元转基因事件,据了解,早在2013年时,崔永元与方舟子的转基因辩论在网上引起热议,下面小编就带大家了解一下崔永元转基因事件的始末以及结局吧。

    崔永元与友人
    崔永元与友人

    崔永元是出了名敢说话的人,关于崔永元转基因事件,据了解,在2013年时,有媒体报道“方舟子发起品尝转基因玉米活动”,实际上该活动是基因农业网发起的,而当时还在央视工作的主持人崔永元在网络上发表了评论,他说道“转基因食品,你吃吗,你可以选择吃,我可以选择不吃。你可以说你懂“科学”,我有理由有权利质疑你懂的“科学”到底科学不科学。你可以说我白痴,我也可以说你白吃”。由此引发方舟子和崔永元的一场争论。

    据了解,崔永元当时对此发出了质疑,两人就此开始争论,最后上升到质疑对方的语言逻辑问题、有无资格科普的问题等,因此关于转基因事件也争论好多年,总体来看,科学界一般都倾向于支持转基因技术的普及,而公众对这种新生事物有一种天然的抵抗心理,因为担心还没有足够多的样本来说明转基因是100%安全的,存在争议是合理、也是非常必要的。

    2015年底,方舟子与崔永元转基因事件的官司也有了结果,双方被判互赔4.5万元。这似乎是一个隐喻,巧妙折射了这一年转基因争论的现状,局面已现转折,渐趋理性,用扎实的研究和数据说话,官方不再遮遮掩掩、敢于亮明姿态,“反转”“挺转”力量不再悬殊、势均力敌,从这次辩论战中,我们可以看到方舟子之所以渐渐落入败局,是因为他根本没有底气,他自己不可能去吃转基因食品,只是倡议别人吃,焉能不败。

    据了解,2013年,崔永元曾自费前往日本、美国等地调查转基因产品的安全问题,并制作纪录片力求探究真相,呼吁严防转基因滥种、保护公众的食品安全,他对该领域的关注一直持续至今,这也让他更深入的了解转基因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