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彩礼地图出炉 西部地区高于东部南部

    中国彩礼地图出炉引关注!记者经过调查发现,4年时间里,这份“彩礼地图”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其中很多地方尤其是农村地区不仅彩礼翻了番,房子、汽车等也成了结婚标配。经过调查,在彩礼上涨的区域里,西部地区彩礼高于东部和南部地区,贫困山区彩礼高于城郊村。值得一提的是,一些一线城市的彩礼涨幅存在差异。

    4年来,北京市的彩礼由1万元礼金加礼品上涨为20万元加一套房;上海市的彩礼保持不变,维持在10万元加一套房;广州市的彩礼由1万元礼金加“三金”上涨为总价值5万元的彩礼。

    中国彩礼地图出炉
    中国彩礼地图出炉

    “整个家完了,彻底完了。”望着儿子房间门上那个残存的大红“囍”字,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付道镇67岁的陈老汉忍不住老泪纵横。今年春节前,他和老伴以一套在县城里购置的婚房和11万元礼金,给27岁的小儿子娶了亲。为此,老两口不仅用尽了毕生积蓄,还欠下了20多万元的债。没想到,就在新婚之夜,小两口为了这11万元礼金发生激烈争执,小儿子盛怒之下将新娘砸死,给两个家庭及社会都留下了巨大伤痛。

    惨剧让人唏嘘,沉重的彩礼是始作俑者。从20世纪50年代的几尺花布,到改革开放后的“三转一响”(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和收音机),再到如今一些地方用百元钞票“称斤论两”,国内一些地方不断加码的“彩礼”正在将像陈老汉这样的普通父母压得喘不过气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