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男子生吃猪肉20年 得了寄生虫脑病

    33岁的韦禄(化名)从贵州到东阳已经10多年,一直在东阳市南马镇的一家具厂打工,看到他拿起一盆猪血一饮而尽,满嘴是血的模样,工友们并不觉得稀奇,因为大家都知道他有一个特别的喜好:喜欢生吃猪肉,豪饮猪血。因为这,他最终吃进了医院。

    “大约5天前开始,我就觉得一阵阵地头晕,左边的手脚都没力气,走路一瘸一瘸的,发烧3天了,吃了退烧药、感冒药都不见好。”韦禄对医生说。

    东阳市人民医院医生按例先询问其最近的饮食作息,当闻及患者有“生食”习惯时,医生提高了警惕,考虑寄生虫病可能。病人从急诊科转到了感染科进行进一步诊断。

    “他生猪肉买了直接切片吃,每个星期休息的那天,还会一次性喝一斤的生猪血,喝完了嘴如血盆,起初我们都看愣了。时间久了也就习惯了,我知道他平时还会生吃虾、蟹、鱼什么的。”一名韦禄的工友说,这是韦禄老家的一种风俗。据悉,在贵州省内一些地方的人,喜欢生喝杀猪后的“甜汤血”,生吃新鲜的猪肉,他们觉得这样可以滋补身体。韦禄13岁的时候开始定期吃生猪肉喝生猪血,奇怪的是,20多年来他一直很健康,连感冒发烧都少有发生。

    但医生不那么认为。在随后的磁共振检查结果中,医生有了重大发现———韦禄的脑组织中出现了多处脓肿状的影像表现。经过分析,专家们基本确定韦禄属于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在接受抗寄生虫治疗后,韦禄原本接近瘫痪的肌力很快有了明显好转,说明运动中枢受压情况得到改善,同时,头晕头痛等脑内感染症状也逐渐缓解。经过10天的治疗,韦禄就康复了,已于日前出院。

    男子生吃猪肉20年
    男子生吃猪肉20年

    韦禄一直纳闷:为什么吃了那么久的生猪肉都没事,突然就感染了呢?“人体感染寄生虫并非一朝一夕,与摄入数量、寄生部位、人体反应程度都有关系,整个病程可能是10~20年不等。”东阳市人民医院感染科洪俐副主任医师说,肉类里多少都含有寄生虫,直接生食会经过消化进入血液,最终到达身体各处,给人体造成危害。一般情况下,大多数肉类、海鲜中带来的寄生虫,都属于蛋白质,大多数可通过高温消灭。医生建议,在食用肉制品时应尽量加热,以防止寄生虫的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