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坚强女子用爱 唤醒失忆偏瘫丈夫

    年前,一场车祸让其爱人脑组织严重受损,儋州坚强女子——用爱唤醒失忆偏瘫的丈夫。她的家庭因她付出的爱,获得“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女子唤醒失忆偏瘫丈夫
    女子唤醒失忆偏瘫丈夫

    家住儋州那大镇的许素芬原本有着幸福的四口之家,2012年,其丈夫的一场车祸让这个家庭一夜之间失去欢笑。面对变故,许素芬毅然挑起重担,用爱撑起整个家庭,让家人重新展露笑脸。去年12月12日,她的家庭因她付出的爱而获得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2月9日,许素芬说,多年来,她只是负起一名媳妇、母亲应尽的责任。

    丈夫车祸家庭支离破碎 妻子用爱与信念撑起家

    今年40岁的许素芬,是海南电网公司儋州供电局一名基层变电站职工。1998年,21岁的许素芬从琼海卫校毕业后,进入儋州富克镇卫生院工作。当时在富克镇政府农业服务中心工作的吴永雄,一个偶然的机会到卫生院,认识了这个漂亮女孩。他们彼此都有好感,一来二去,就不知不觉地开始恋爱了,随后他们被调到不同的镇工作,2000年,许素芬改行调入儋州电力系统的变电站工作。2004年,这对有情人终成眷属。

    原本许素芬的家庭温馨和谐,丈夫是儋州南丰镇农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负责农林管理工作;婆婆身体健康,平时能够料理部分家务;女儿聪明伶俐,是那大镇一小的学生。但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国庆节那天,许素芬在变电站值班,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告知她丈夫在上班途中遭遇了车祸。许素芬立马赶到那大人民医院,看到丈夫躺在病床上昏迷不醒。“那一刻,我感觉天都塌了。当时眼泪哗哗哗就下来了,还差点昏厥过去。”许素芬说到。

    许素芬回忆到,当时丈夫因颅骨破碎导致失血过多,脑组织也严重受损,生命奄奄一息。手术从中午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多,颅骨碎片终于被取了出来,但丈夫依然没有任何反应。

    手术后第一天,吴永雄处于昏迷之中。第二天、第三天……这种昏睡状态一直持续了半个多月。许素芬一边呼唤着丈夫的名字,一边擦着夺眶而出的眼泪。面对这种情况,许素芬没有放弃。手术后第20天的那个早上,吴永雄慢慢睁开了眼睛,他漠然地看着眼前的一切,没有任何表情,也叫不出亲友的名字——他失忆了!

    “永雄,你还记得吗?我们第一次认识,是在1998年……”、“永雄,你还记得我们长达6年的恋爱长跑吗?”每天一下班,许素芬心急火燎地奔到丈夫病床前,耐心地与他说话,回味以前的美好时光。

    她几年如一日悉心照顾 丈夫恢复记忆还能自理

    为救治丈夫,许素芬四处筹钱。为了不让80岁高龄的婆婆担心,许素芬瞒着她,即使再伤心也强忍着泪水。在吴永雄住院的几个月里,许素芬除了上班,还要赶去医院照顾丈夫,喂食、擦洗身子、陪他说话,然后买菜、做饭,接送孩子上下学、辅导作业,照顾婆婆和患糖尿病的母亲,一天只能断断续续睡四、五个小时。

    当时亲朋好友得知许素芬的遭遇后,纷纷伸出援助之手。“那段时间,要是没有亲戚朋友和邻居的帮忙,我真的很难支撑下来。”许素芬说,那几个月里,她每天在变电站、医院、家里、学校“四点一线”来回奔波。

    2012年至2014年,吴永雄处于瘫痪状态。许素芬每天的日程挤得满满的,清早出去上班,下班后从小学接女儿放学,途中买菜。回家做好了饭,一勺一勺地喂给丈夫。晚上,她还要给丈夫擦澡、翻身,并费劲地背扶他上厕所。半夜,她细心地为丈夫掖紧被子。几年如一日,许素芬坚持咬紧牙关,从不放弃。

    “以前每天都要给他做两个小时的按摩,尤其是左手与左脚。”许素芬说,由于发生车祸,丈夫的大脑受损导致左面偏瘫。

    经过许素芬的悉心照顾,几年后,丈夫吴永雄的记忆逐渐得到恢复,而且也能够下床活动。“多亏了素芬这么多年的精心照料!”吴永雄说,如今,他已经能够自己走动,生活也能够自理。

    在家里,许素芬是一个好媳妇、好妈妈,在单位,她也是一名好员工。她是一名助理工程师、优秀的高级工,而且勤劳、敬业,责任心强。2001年开始,许素芬进入电网的核心部位——变电站工作,成为变电站为数不多的女性值班员之一。海南高温、高湿、多暴雨、台风等特殊自然气候条件,使得变电站工作异常艰苦。工作10多年来,许素芬做了很多男人都吃不消的工作,重复了无数个变电操作,却保持了零差错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