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神奇法医 一枚烟蒂锁真凶

    内容提要

    谋杀现场遭到严重破坏,法医赶到现场开展地毯式勘查,但有价值的线索却不多。

    面对警方的质疑,存重大嫌疑男子矢口否认。

    被害男子丢失银行卡,卡上存款被取走,但是取钱男子却并不在警方的视线之内。

    到底是谁杀害了这名男子?警方究竟是通过什么手段侦破了这起凶杀案……

    一名男子倒在地上,脸上和头上全都是血,旁边还放着一把带着血迹的锤子。

    男子有正经工作,可是却多处借钱,甚至借高利贷。这起疑似“凶杀案”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真相?

    法医一枚烟蒂锁真凶
    法医一枚烟蒂锁真凶

    法医档案:高成山,男,1979年生。2003年毕业于大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同年考入中国刑警学院法医系。2005年8月毕业后到和平分局刑警大队技术科工作至今。参加工作以来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个人嘉奖3次,分局优秀共产党员4次。

    案件:一枚烟蒂锁定血案真凶

    第一幕男子被杀 凶案现场遭到破坏

    当高成山的法医小组来到这个位于沈阳市和平区南十马路的现场时,他们发现,此时这个现场已经遭到严重的破坏。

    具体说来,现场出现一具男尸,遇害男子王某应该是被人用刀刺死,身中数刀的男子应该倒在血泊之中,但是,从现场勘查来看,犯罪嫌疑人在实施犯罪时相当冷静,具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分析其应该有过犯罪前科。

    于是,在案发现场,没有发现任何其他有价值的线索。

    高成山在电脑旁的烟灰缸中提取到100多枚烟蒂,逐个进行了分析,将其中10多枚烟蒂带回进行比对分析。

    然而,为什么有这么多烟蒂呢?高成山对此进行了解释,每个人吸烟之后,将烟头熄灭的方式都不一样,有的是直接在烟缸里按灭,有的会很自然地拧一下。

    不仅如此,吸烟人的习惯不同,留在烟灰缸里的烟蒂长短也会不一样,在案发现场遭到破坏,短时间内没有办法锁定其他有效线索的情况下,这些烟蒂就成为了最有价值的线索。

    第二幕同居女友 前夫刑满释放

    在对烟蒂进行对比分析的同时,刑警也对男子的交际圈进行了摸排。在对王某的电脑进行检查时发现,男子是一个标准的宅男,每天最多的时间就是在家打网游,每天网游在线时间要超过12个小时,有的时候甚至会昼夜在线。

    除此之外,王某的另外一个爱好就是吸烟,每天吸烟超过一包,最多的时候会达到2包甚至更多,也就是说,电脑旁边的那些烟蒂有可能是男子三四天抽的烟留下的。

    通过刑警进行调查,男子在网游的虚拟世界并没有仇家,更不会因此而丧命。

    让警方感到有价值的消息是,这名遇害男子,有一名同居女友阿莹(化名),女友前不久出差去新加坡,目前还没有回国。

    更加让人生疑的是,阿莹有过一段婚史,而且前夫大鹏(化名)曾经被判刑,刚刚出狱不久。

    这些信息让警方重新梳理案情,也确立了侦查方向,他们觉得,是时候见一见这名刑满释放人员了。

    第三幕烟头化验 全是被害人吸过的

    而此时,案件已经有了两个侦查方向,第一个就是高成山带回来的烟头;第二个就是被排查到遇害者同居女友的前夫大鹏。

    不久,大鹏被带到刑警队,面对警方的询问,他对被害人遇害感到惊讶,而且还一再表示,自己已经离婚了,自己出狱几个月,从没有到过案发现场,也没有找过前妻。

    与此同时,高成山带回的烟头也有了结果,他们发现,所有烟蒂都来自一个人,都是被害人吸过的烟蒂。

    这个结果无疑是让人失望的。

    然而还有更加让人失望的信息。警方调查得知,被害人死后,身上的银行卡丢失,而且,银行卡上的钱被人提走,警方在现场调取了取钱的监控视频。

    虽然取钱的人对面部进行了遮挡,可是通过形体特征判断,取钱的人绝对不是大鹏。

    难道真的不是他?难道真的是侦查方向有错误?

    第四幕一枚烟蒂最终锁定真凶

    没有确凿的证据,警方只好释放大鹏。

    在重新对现场进行梳理,对整个案情再次进行研判之后,最终确定,还是要从现场着手,案件重新又回到之前提取的烟蒂。

    高成山再次对物证进行检验,终于有了发现,与大鹏的生物物证完全吻合。

    “物证从来不会说假话的,会说假话的只有人……”高成山将这个结果通报给专案组。

    第五幕感情纠葛演变成杀人案

    大鹏第二次来到刑警队,比第一次更有底气了,他认定现场已经被清理干净,警方不会有证据证明他杀人,可是,他错了。

    在刑警询问的过程中,大鹏一直很硬气:“我不是和你们说了吗?我根本没去过,我还得告诉你们几遍?”

    可是,他所有的硬气,却抵不过一枚烟蒂,当警察拿出证物袋,证物袋里一枚烟蒂安安静静地躺在里面,没有一丝声响,可是,大鹏却闭上嘴,低下了头。

    这一切似乎是冥冥中注定的。

    已经刑满释放的大鹏,对王某一肚子怨恨,阿莹曾经是大鹏的爱人,可是现在却是王某的女友,而且,他们现在居住的地方曾是大鹏和阿莹的爱巢。

    王某之前动迁,有一部分动迁款,存在一张银行卡里,大鹏想找王某要这笔钱,补偿自己的损失,但是几次都被王某拒绝了。

    这次,大鹏招来之前的狱友,并且约定,只要能干掉王某,卡里的钱都归狱友所有。

    所以在将银行卡偷走后,取钱的人是大鹏的狱友,而大鹏则一直没有露面。

    当天,大鹏叫开了王某的家门,和狱友一同进去,刚开始并没有发生冲突,为什么说是冥冥中注定呢,就是从王某吸烟开始。

    王某打开烟盒之后,递给了大鹏一支,两个人一同抽完这支烟之后,冲突爆发,大鹏和狱友掏刀,将王某刺死。

    之后,他们又清理了现场,觉得万无一失之后,才最终离开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