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朋友圈叫卖境外熊掌 代购涉嫌违法触刑

    近日有网友爆料,有人在朋友圈叫卖境外熊掌。出售者自称这些熊掌从俄罗斯托专人带入国内,随后卖给国内买家,售价980元/斤。对此,法律界人士表示,出售者和购买者或将触刑涉嫌犯罪。

    朋友圈叫卖境外熊掌
    朋友圈叫卖境外熊掌

    男子在朋友圈叫卖境外熊掌,以代购的熟练语气,“当时我就震惊了”,刘先生说,元旦期间他在微信群中看到一位自称某传媒集团的“王总监”发布消息说可以代购黑熊熊掌。根据刘先生提供的截图显示,王总监说自己“办事处常年在俄罗斯工作”,所以可以代购到来自俄罗斯的熊爪尖。随后,王总监在群聊中晒出三张手持黑熊熊爪、熊掌搁在铁盆里以及一些散置被剥皮熊爪照片,王总监还留下自己的微信。

    2号晚上,男子在朋友圈叫卖境外熊掌这件事被曝光以后,引起众多网友关注,多名网友@提醒“国家林业局”对此事进行关注。随后,有报社记者对留下的微信号进行联系并假装买家,该男子自称不会被查到,自由专业渠道带入国内。

    熊掌之所以引发追捧,更多是出于猎奇心理,它不是大众消费品,更多地被视为“奢侈品”。国家已明令禁止买卖熊掌,“这就是一道无法逾越的红线”。有记者拨打北京市森林公安局电话,反映王总监公然在朋友圈叫卖境外熊掌。工作人员说,一旦将该消息进行核实,证实后会依法对涉事人员进行处置。

    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明确规定,禁止出售、购买、利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王永杰律师指出,根据《刑法》相关规定,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是犯罪行为,根据不同犯罪情节,将处以拘役直至十年以上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