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企普通员工工资待遇 不会成为降薪“陪葬品”

    2016年底,国务院国资委要求各大央企公布的是2015年度央企负责人领取该公司的薪酬,央企普通员工工资待遇收到关注,虽然各大央企公布的是2015年度央企负责人的税前薪酬,但是研究其中的数据发现,各大央企负责人的薪酬存在大幅差距的情况,央企薪酬改革备受关注。

    央企普通员工工资待遇
    央企普通员工工资待遇

    此番改革中,央企负责人薪酬将由过往基本年薪和绩效年薪两部分构成,调整为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任期激励收入三部分构成。一位国资系统人士表示,下一步需要后期配套细则的支持,细则应说明任期激励收入发放的时间、周期以及发放的具体形式。专家估计,这三个结构的薪酬层次,其计算方法有望得到细致的规范。

    以央企普通员工工资待遇为例,在不同的央企,其基本薪酬是不一样的,而绩效薪酬又是基本薪酬的倍数。所以,这个倍数的制定与量化就很关键,究竟是按相关员工所在企业计算,还是按照所有央企“一刀切”,使用同样的倍数。如果“一刀切”,各个央企的基本薪酬又不一样,那么央企高管的薪酬就差异较大了。具体的计算方法,还须根据不同的央企情况来量化。

    值得注意的是央企普通员工工资待遇,央企薪酬改革思路中尚未触及央企高管薪酬公开这一问题。在现有的薪酬体系中,并未要求定期公开央企相关人员的薪酬细项,下一步,在出台配套改革细则方案时,能否明确作出定期公开央企高管薪酬的规定,例如国资委每年在统计所有央企经营情况时,就可以一并公布其薪酬情况,尤其是个别央企高管的薪酬细项,拿了多少钱,公布给大众知晓。

    在制定配套细则时,还需注意对不同的央企采用不同的方法,由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责任并由组织部门任命负责人的53家央企,和国资委直接任免的央企,这二者的薪酬体系应注意管理模式上的细微差异。上述国资委内部人士进一步表示,“任免方不同,级别不一样,管控的方法也是不一样的,这需要细化,不同的企业采用不同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