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坐地铁逃票被追回 背后的诚信问题引人深思

    坐地铁逃票被追回的消息一经爆出就引发了社会热议,毕竟在建设和谐社会的现在,这类事件仍然不时发生,甚至网上还有所谓的“地铁逃票攻略”,这样的现象背后究竟有什么不一样的意味呢?

    古人说:“人无信不立”,诚信是做人的根本,现在宣传的建立诚信社会更是我们根据国情发展的大目标,需要所有人一起付诸行动,更需要每一个社会成员积极配合,但是却还是有部分人只为了一己私利,就置诚信于不顾。

    坐地铁逃票的事件也是数不胜数,屡禁不改,而这次发生在上海地铁8号线的坐地铁逃票被追回事件,更是暴露出了部分乘客钻了地铁无人售票、部分闸口无人值守的空子,这背后的道德问题也是发人深思。

    坐地铁逃票被追回
    坐地铁逃票被追回

    就像公交投假币一样,很多人不一定是花不起两元、三元钱来坐地铁,更多时候是爱占小便宜的道德习惯使然。在我们社会一直提倡诚信,建设诚信的时候,为什么还有许多人为了蝇头小利而背弃诚信?坐地铁逃票被追回只不过是给这些人的一个警告。

    对于逃票现象,对于此类行为,社会各界都议论纷纷,有人表示,要杜绝这类现象,一方面依靠防范技术与监管处罚措施的跟进,另一方面除了经济处罚以外,可以考虑让逃票者支付道德成本,特别是“脸面成本”。

    其中还提到有关的范本,比如某些城市重罚行人闯红灯的经验,让逃票者的形象在媒体曝光,脸面尽失。

    也有人表示,面对地铁逃票猖獗的问题不能完全依靠技术设备,更不能局限于打“人盯人”的人海战术,坐地铁逃票被追回只能解决一时的事情。毕竟这样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最好是多管齐下,更新应对思路,思考细致一些、应对的办法多一点,逃票现象才会更少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