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骗子惯用伎俩 竟连银行行长也被骗

    9983亿美元的对账单、圣旨、大清金条……拿着这些假货当道具,两男子声称解冻民族资产需要成立银行,西安一银行行长转款100万元仅索回9.5万元。一审获刑后,两男子上诉,昨日,西安中院二审开庭。

    银行行长被骗百万
    银行行长被骗百万

    一个银行行长竟然被人骗走了90万元,这样的事情的确令人匪夷所思,这起案件并不是因为骗子的手段多么高明,而是因为银行行长丧失起码的防骗意识。

    在很多人的意识里,银行里的工作人员应该有着较高的防骗意识,也有着较强的防骗技能,作为银行行长更是如此。这不仅因为银行属于金融机构,具有专业的反诈骗技能,还因为银行工作人员接触到诈骗事件比较多,防诈骗经验比较丰富,可谓见多识广,很多诈骗行为在他们面前都能被一眼识破,可是如今,银行行长竟然遭到了诈骗,实在令人始料未及。从这起案件看,骗子之所以能够诈骗成功,也缘于银行行长利欲熏心所致。

    首先,这位行长是听说有大笔款项要存在他负责的银行,而且对方声称自己是张作霖的后裔,其家族承接了清朝的皇家资产和张作霖等贵族资产,而自己是这笔民族资产唯一继承人,当听到这样的“故事”时,稍有常识的人都会感到疑惑,相信那位行长也不例外,对这样的“桥段”和身份并不相信,这点从他当时并未答应投资成立银行就可以看出。这个时候的银行行长还是有着一定的防骗意识的。如果其能保持这种意识,也许就不会出现被骗的结果。

    可是事实却并非如此,当张某拿出有关民族资产的资料和实物时,这位银行行长的防骗意志发生了动摇,在他看来这些资料和实物就是张某身份的“铁证”,也是拥有民族资产的依据,在这些铁证和实物的印证下,银行行长的心理发生了变化,由开始的不相信发展为半信半疑,最终禁不住利益诱惑,给张某转款100万元。

    其实,张某的骗术是很多骗子都惯用的伎俩,这些骗子首先给自己安装一个十分特殊的身份,这些身份有的是皇室之后,有的是名人之后,甚至一些是神话人物的转世,他们无疑例外都掌握着先祖留下的巨额财富,自己是唯一的继承人,他们经常以“这些资金被冻结,需要一笔资金激活,方可拿到先祖的遗产”为由来取得被骗者的信任,继而骗取钱财。

    这起案件也不例外,银行行长也是中了“继承民族资产”的道,说到底,还是由于其内心对财富的向往,是利欲熏心的体现,在巨额财富诱惑下,丧失了起码的辨别意识和防范心理,正是因此,才导致骗子的得逞。

    银行行长被骗和其他人被骗没有什么区别,都是一种老套的骗术,这起案件也透露出一个信息,任何人在财富诱惑面前都应该保持起码的理智,如果丧失理智,就容易落入骗子的设计的陷阱,不管是一般人还是银行行长,都不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