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自贸区是什么意思 自贸区的出现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呢?

    很多人都不知道自贸区是什么意思?这是最近大家心目中最多的疑惑,各种自贸区的出现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活,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遥远又熟悉”的自贸区。

    自贸区是什么意思
    自贸区是什么意思

    那自贸区是什么意思呢?自贸区其实就是“自由贸易区”的简称,它通常是指两个以上的国家或者地区通过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相互取消绝大部分货物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取消绝大多数服务部门的市场准入限制,开放投资,从而促进商品、服务和资本、技术、人员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有时它也用来形容一国国内一个或多个消除了关税和贸易配额、并且对经济的行政干预较小的区域。

    自由贸易区的出现是经济全球化充分发展的表现和必要条件,有了多种多样的自贸区,该区域的人民才能享受到来自各国各地区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自贸区的不断发展,就是全球一体化的最终目标。自贸区是什么意思?总而言之,自贸区带给我们的是一种“无门槛”的商品和文化体验。

    自由贸易区近几年的发展很快数量在不断增加,最有名的就是欧盟了。如今非洲自由贸易区、亚洲自由贸易区的相继发展,都让我们见识了自贸区的设定所带来的便利。世界终将发展为一个完整的贸易区,而区域自贸区其实就是全球一体贸易区的前身。

    自贸区有大有小,功能性也不尽相同,但是自贸区的机制适合很多地区和产业,国内很多二三线城市也充分发挥地区经济特点和优势,借助自贸区的东风,发展的很好,值得很多地区学习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