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生育水平全球最低 二胎政策对生育率并没起到关键作用

    中国是个人口大国,但是由于实施了十几年的计划生育政策,导致近年来的人口生育率大大降低,目前中国的生育水平全球最低,这样也就导致了社会老龄化的结果。尽管中国政府已经全面放开二胎政策,但是不利的人口结构仍然在持续增长。

    生育水平全球最低
    生育水平全球最低

    据有媒体报道,通过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2015年的总和生育率仅为1.05,这说明了中国目前的生育水平是全球最低的,这也给中国的人口政策敲起警钟,政府应尽快寻找改善人口状况的办法,不尽快解决人口结构问题,中国将面临着困难时期。

    据推测,按这样的生育率持续下去的话,再过二十年,中国的劳动力人口数量将减少11%,而退休人员数量却要增加14%。从今年开始,中国已经全面放开二胎政策,但是这项措施对生育数量没起到很大的影响,很多年轻人受到发达国家的影响,比较注重追求前途,另外养育孩子的成本也高,所以不想让自己承担责任。

    社会经济飞速发展,也导致了年轻人的压力过大,如果再承担养育两三个孩子的话,一般人比较难负担得起,所以很多年轻人宁愿少生孩子。同时中国的医疗服务市场暴涨,这样不断增长的退休阶层和处于生育年龄的人来说,都是非常重的负担。造成中国生育水平全球最低的原因有很多,政府需要尽快解决问题,才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人口结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