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第五次生物大灭绝多壮观 人类站在了食物链的顶端

    据资料分析,地球上自生命以来,一共经历了五次生物大灭绝,其中第五次生物大灭绝最为惨烈,距今已有6500万年之久。第五次生物大灭绝也是地球上发生的第二大生物灭绝事件,也就是因为是这次第五次生物大灭绝,导致了恐龙的灭绝,帮助人类站在了食物链的顶端。

    第五次生物大灭绝
    第五次生物大灭绝

    关于第五次生物大灭绝,很多科学家有着不同的说法,但最为通常的说法就是,小行星撞击地球导致的。大约6500万年前,一颗直径大约为十公里宽的小行星碎片抵达地球,不仅在地面形成了巨大的撞击力,而且导致很多海水干枯,也引发了地震和海啸,并且导致大量的火山喷发,喷出的烟雾厚达几千米,以至于阳光不能穿透。

    这种黑云笼罩着地球长达数十年之久全球温度急剧下降,植物因为没有阳光的照射无法获取能量,所以海洋中的藻类和大片大片的森林逐渐死亡干枯,没有了植物,食物链的基础环节也就被破坏了,大批的动物也逐渐死亡,这其中就包括处于食物链顶端的恐龙。

    因为这场灭绝性的灾难,导致近95%的海洋生物,75%的陆地生物物种灭绝。据有关科学研究发现,这次生物大灭绝只花了六万年左右,这个时间对于地球来说是比较短暂的,但对于人类来说,是何等的漫长。当然人类也要感谢这次生活大灭绝,让人类得以走上食物链的顶端,第五次生物大灭绝也被称为恐龙大灭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