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话渐渐消失 北京话将被普通话所代替

    这两天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了中国北京方言,报道中表示北京话词汇非常丰富,有很多独特的发音,让人听了很有灵感,像是一些戏剧或是相声都是来源于北京话这样的方言中,不过北京话渐渐消失,正逐步被普通话所代替,这其中包含了很多原因。

    北京话渐渐消失
    北京话渐渐消失

    确实如今在北京不论是大街还是小巷里,大家几乎是听不到正宗的北京话了,取而代之的是普通话,就连一些老人都不说北京话了,开口就是标准的普通话,让北京话渐渐消失在普通话之中。大家都知道北京话最显著的特征就是结尾音有儿话音,加上一下当地比较诙谐的东西,就成了很独特的北京话。

    在上个世纪30年代咱们中国开始推行普通话,其实当时很多普通话的发音都是来自北京方言,到50年代,政府又推出了拼音写汉字的方法,进一步强化了汉字的发音,这样可以更好的让不同地区的人们进行沟通,同时这也削弱了地方的方言作用。

    现在北京城的旧城改造已经基本完成,到处都是新建的高楼大厦,像是以前的四合院越来越少了,前两年北京联合大学公布了一项研究发现,北京1980年之后出生的居民,基本上有一半的人是不会说北京话的,可见北京话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普通话,而现在外来到北京工作的人,更是基本上全都是普通话,所以现在要在北京听到正宗的北京话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