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销毁5吨公交假币 作假手段应有尽有令人震惊

    2016年8月16日,大连市公交集团集中销毁5吨公交假币。这些销毁币是近十年公交集团积攒下来的,其中包含游戏币、国外早已作废的外币、假币、金属片等。当天,公交集团的近名工作人员将这些假币统一挤压封装,送往炼钢厂进行销毁,5吨假币化作铁水的同时,部分市民的诚信大概也随之消失了。

    销毁5吨公交假币
    销毁5吨公交假币

    销毁5吨公交假币的新闻一经报道,在网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直上微博热搜,当然,事件的评价已批判居多。“诚信,难道连一块钱都不值?”、“小事件反应大社会,这就是当今社会缺乏诚信的缩影”、“不能仅仅将眼光局限在这件事上,即使加强乘客投币管理,仍旧避免不了其它地方的诚信问题。应该从最基本的诚信教育做起。”

    销毁假币事件的话题讨论进入白热化,该事件的爆出确实让人非常震惊,不知有些人为何为了一块钱愿意抛弃最基本的诚信,跌破了大部分人的道德底线。之后,网上相继贴出上海、广州、长春等城市均有类似情况,甚至还会有破损币、玩具币、冥币、铁环、钥匙残片。

    更令人惊讶地是,事件报道后,个别公交公司反应,收到的假币数量不减反增,本来一些人不知道还可以投假币蒙混过关,事件报道后,不少人掌握了这一信息,争相尝试。看来,这种诚信的丑闻报道不好,不报道也不好。

    销毁5吨公交假币一事,真的应该引起市民的正面反思。为什么我们会紧盯着企业、政府、商家等在处理事情上的诚信,却放任自己的诚信丢失呢?如果哪天,这些为了一块钱丢失诚信的人受到远高于道德谴责的惩罚,大概他们才会重视诚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