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屠呦呦怎么读 这是一个早就注定的诺贝尔奖

    2015年的10月5日,当屠呦呦作为第一位中国本土科学家获得诺贝尔科学类奖项的新闻铺天盖地出现的时候,很多人突然就尴尬了,因为他们居然不知道屠呦呦怎么读?当一个中国人获得了如此高的荣誉之后,作为同胞,怎么能不会读这三个字呢?

    要知道屠呦呦怎么读才对,首先要从屠呦呦名字的来源说起,屠呦呦的名字来源于《诗经》其中“呦呦(yōu)鹿鸣,食野之蒿”一句,于是其父为其取名“呦呦”。

    而宋代朱熹对《诗经》作注对也有“蒿即青蒿也”的注释。屠呦呦也正是由于研究发现青蒿素而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的。屠呦呦这三个字本身也与青蒿素有关系,“蒿即青蒿也”。也许屠呦呦自出生起,就已经与青蒿素和某作特定的关联了,注定了要由屠呦呦来完成这个上天的使命。

    1977年,屠呦呦及其团队首次发表了题为《一种新型的倍半萜内酯——青蒿素》的学术论文,立刻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密切关注。屠呦呦及其团队在中医古籍中得到启发,改进了提取方法之后,成功提取了能高效抑制疟原虫的成分,这一发现,对之后抗疟疾新药青蒿素的研发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青蒿素更是在挽救了全球数以百万人的生命,

    去年10月,85岁的屠呦呦获得了华人科学家的第一个诺贝尔生理医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