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保险怎么转移?养老保险转移需要的手续

    养老保险是个人年老之后生活的一重保障,随着农民工参加城镇养老保险比例的逐步提高,以往那种在不同地区参保,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却没法转移接续,导致年年缴、年年退,养老利益受损却无法得到制度保障的人员越来越多,当人出现地域变动时,养老保险怎么转移就成为了一个问题。那么养老保险怎么转移呢?接下来小编就跟大家聊一聊养老保险转移的问题。

    养老保险怎么转移

    一、养老保险注意流程:(1)领取参保缴费凭证。参保者离开原工作地时,应到原工作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领取自己的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参保缴费凭证内容包括三项:一是本人在当地参保的起始时间;二是实际缴费月数(年限);三是本人在本地参保期间的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

    养老保险怎么转移
    养老保险怎么转移

    (2)电话联系。人社部已经在网上公布了全国2800多个县级和县以上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的全部联系方式。劳动者有问题可以通过这个电话咨询,同时也方便社保经办机构联系、核对办理转移接续手续。

    (3)办理手续。流动就业的参保人员本人或者所在单位只要向新就业地社保机构提出转移接续养老保险关系的书面申请,其他转移接续的事情就由两地的社会保险机构在规定时间内来办理,不需本人往返奔波。

    (4)转移资金。应转移接续的养老保险关系确认后,要转移个人账户储存额的全部资金和单位缴费的部分资金,然后通知劳动者个人,这样整个的转移接续的流程就算完成了。

    二、养老保险转移接续规则:(1)统筹区域内转移。在本县范围内迁移户籍的参保人员,不需转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关系,应直接办理户籍地址变更登记手续。

    (2)跨统筹区域转移。参保人员在缴费期间跨省、地市、县转移的,转出地县社保机构应将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关系和个人账户储存额一次性转入新参保地,由新参保地为其办理参保缴费手续。同时,转出地社保机构应当按照规定保留原有记录备查。

    三、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与职工养老保险怎么转移。无论是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还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我国明文规定:只能保留一个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如果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满15年(含延长缴费至15年)的,可向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地或待遇领取地社保机构申请办理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转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

    如果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不足15年又不愿意继续缴费至15年的,在达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法定退休年龄后,可办理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转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员,未达到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条件前,可申请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转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