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2P网贷有哪些风险?哪些人适合P2P网贷投资

    P2P网贷在近几年的时间里成为最为炙手可热的理财行业,P2P网贷对于很多借款人来说,带来了在虚拟世界里充分享受贷款的高效与便捷,同时,P2P也打破了传统理财高门槛的限制,为那些过去不被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重视,同样具有投资理财需求的小额闲散资金用户,带来了低杠杆、高收益的普惠金融产品与服务。那么P2P网贷有哪些风险?

    P2P网贷有哪些风险
    P2P网贷有哪些风险

    由于网贷平台实质上只是中介机构,进入门槛低,审批手续比较简单,几万元就能注册。因此,网贷平台正处于鱼龙混杂的格局。新平台不断涌现,伴随着业内出现不少问题。主要风险关注点有以下四点:

    资质风险。网贷不同于金融机构,金融机构是“净资本”管理,无论是银行还是信托公司都要有自己的注册资本,其注册资本少则几个亿,多则十几个亿甚至几十个亿,且注册资本不是用来经营的,而是一种担保、是一种“门槛”。但由于网贷公司门槛低,政府尚没有出台指导性意见,平台软件几千到几万都可以买到,很多在民间借贷欠款很多的人,买了个平台虚拟借款人、虚拟抵押物品,以高利率吸引投资人投资。高利率一般都是年利息最少为30%,个别平台达到了50%到70%。

    管理风险。P2P网络借贷,指的是投资个人通过网络平台把资金借给资金需求个人,看似简单,其实是一个比银行及其它金融机构都要复杂的模式。P2P网贷属于新兴产业,是金融行业的创新模式,其发展历程不过几年,市场并没有达到成熟的地步。很多投资人及借款人都没有正确对待这种金融产品,只是冲着高收益而去,而资金需求者则奔着套现而去。作为网贷公司本身,由于开设的初衷只是为了牟利,其组织架构中缺乏专业的信贷风险管理人员,不具备贷款风险管理的知识、资质,因此很难把握和处理好平台运营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产生大量的坏账,最终只能倒闭。

    资金风险。作为一家P2P网贷平台,投资人的资金流向也是至关重要的,不少网贷平台不仅没有采取第三方资金管理平台,还可以动用投资人的资金,特别是一些网贷平台出现平台的老总自己借款从平台借款几千万,用于企业经营,达到自借自用,风险无人控制也无人承担,其背后隐藏着巨大的资金风险只能落在投资人的头上,这也是成为不少平台能出现跑路的原因。而目前最为安全的做法则是将投资人的资金置于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监管,作为平台要严控其动用投资人资金,唯有这样才能给投资人的资金增加保障。

    技术风险。信息技术的进步,常引发新的、更多形式的安全威胁手段与途径,随着网贷行业的蓬勃发展,各平台多为购买模板,在进行技术改造时不能保证完全成熟和完善,存在安全隐患,而平台老总不重视技术,宁可花费几十万搞营销也不肯重视技术,从而极大地影响计算机系统运行的稳定性。技术漏洞的存在,导致恶意攻击风险不断。如电脑黑客入侵等,攻击平台、修改投资人账户资金、虚拟充值真提现等问题开始逐步显现。特别是由于网贷属于新兴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条文非常缺乏,黑客大肆攻击、要挟平台事件频繁出现,严重影响了平台的稳定运行。

    哪些人适合P2P网贷投资?

    上班族。P2P投资门槛低,资金流动性强的特点,吸引了一大批上班族。上班一族每个月发了工资,可以把工资的一部分直接投在一些较高收益的P2P理财产品中,这样可以控制每个月的花销,避免成为月光族。同时,年轻一族对于互联网的认知度也比较高,更容易接受P2P这种新型理财方式。

    家庭主妇。在一个家庭中手握财政大权的家庭主妇,日常生活中需要为一个家庭做好财务规划,P2P的理财流动性较好、门槛低、收益高。哪些人适合投资P2P网贷理财?借助于P2P网贷理财来为家庭进行资产增值,同时又能在急需用钱的时候也快捷提现,这是吸引家庭主妇群体进行P2P网贷理财的一大原因。

    个体商户。这类人平时手中都有大额的闲置资金、贷款或者押款等,且个体商户人员平时大多时间充裕,完全可以利用手里的闲置流动资金在P2P平台上,进行短期理财标的投资理财,在获得投资收益的同时,也避免了资金闲置浪费。

    有一定存款的中老年。对于退了休拥有大把时间的中老年人,她们一般都有一定的个人存款,有些人便利用每月固定的退休金来进行P2P网贷理财,赚取一些稳定收益的同时,也作为日常生活中的一个消遣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