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解读庞氏骗局案例 投资者谨防掉入庞氏骗局

    随着金融业的高速发展,金融安全也成为人们关注的内容,不少人在投资时缺乏投资经验以及风险意识,因此在投资过程中不幸沦为庞氏骗局的受害者。随着庞氏骗局案例的发生,投资者风险意识需不断加强,避免成为庞氏骗局案例中的主角。那么庞氏骗局有哪些特征?又该如何分辨?下面通过对庞氏骗局案例的整理,得出了一些总结。

    美国曾轰动一时的著名庞氏骗局案例就是“麦道夫庞氏骗局”。庞氏骗局是一种最古老和最常见的投资诈骗,是金字塔骗局的变体,很多非法的传销集团就是用这一招聚敛钱财的,这种骗术是一个名叫查尔斯•庞兹的投机商人“发明”的。

    庞氏骗局案例
    庞氏骗局案例

    庞氏骗局在中国又称“拆东墙补西墙”,“空手套白狼”。简言之就是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在美国著名的庞氏骗局案例中,伯尼·麦道夫是史上最著名的庞氏骗局主谋,操控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欺诈案。

    麦道夫从投资者处骗取650亿美元,犯了11项联邦重罪,被判入狱150年。麦道夫在纽约经营财富管理公司,公司开始时为合法经营,后来演变为一桩庞氏骗局。他的儿子声称没有参与此案,于2010年12月自杀。这个巨大的庞氏骗局案例后来被写成了一本书并由美国HBO电视网导演了电影《欺诈圣手》。

    纵观以往的庞氏骗局案例,不难看出庞氏骗局的一些明显特征。首先,低风险、高回报就是它的一个明显特征。众所周知,风险与回报成正比乃投资铁律,“庞氏骗局”往往反其道而行之。

    其次,投资者结构的金字塔特征。为了支付先加入投资者的高额回报,“庞氏骗局”必须不断地发展下线,通过利诱、劝说、亲情、人脉等方式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参与,从而形成“金字塔”式的投资者结构。

    再者,投资细节的不可告人性。由于缺乏真实投资和生产的支持,骗子们根本没有可供仔细推敲的“生财之道”,所以尽量保持投资的神秘性,宣扬投资的不可复制性是其避免外界质疑的有效招术之一。

    在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过程中,类似这样的庞氏骗局案例,肯定还会陆续出现的,谁也没有办法保证自己投资的项目,真的能百分百稳妥。做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唯一的办法,就是做好资产配置,不要孤注一掷,把身家性命押上去。在投资之前,也要多多考虑产品的风险问题,在确认自己能承受这种风险,再勇敢地买入,而不是一味听信别人的话或者被高收益蒙蔽了自己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