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与养老保险的区别 养老保险有什么作用?

    社保和养老保险都是我们在生活中会比较熟悉的保险,那么我们就应该对它们有更多的了解,刚接触社保或者养老保险的人往往将这两个事物混淆,认为社保就是养老保险。那么社保与养老保险的区别在哪呢?接下来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社保与养老保险的区别。

    社会保险是指劳动者在因为年老、伤残、患病等导致不能劳动或是中断劳动力而不能获得劳动报酬,直系亲属又没有生活收入时,可以从国家或是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包括五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

    社保与养老保险的区别
    社保与养老保险的区别

    养老保险是国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而退出劳动岗位后而建立的一种保障其基本生活的社会保险制度。目的是以社会保险为手段来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为其提供稳定可靠的生活来源。

    社保与养老保险的区别在于养老保险可以说是社保的其中之一,养老保险是国家为保障我国退休老年的生活而建立的其中一种保障制度,养老保险是在法定范围内的老年人“完全”或“基本”退出社会劳动生活后才自动发生作用的。

    所谓“完全”,是以劳动者与生产资料的脱离为特征;所谓“基本”,指的是参加生产活动已不成为主要社会生活内容。其中法定的年龄界限才是切实可行的衡量标准。

    而社保是国家设定的,费用由国家、企业和个人共同承担,是一种社会互济的方式,来保障劳动者能够火的补偿和帮助的社会保障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必须参加。

    对此,《劳动法》第七十二条“社会保险基金按照保险类型确定资金来源,逐步实行社会统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用人单位不按国家规定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是违法的,其直接后果是侵害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