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学生早恋问题 如何看待中学生早恋问题?

    孩子进入中学,青春期便开始了,都会萌芽少男少女心,会对很多事物产生好奇心,对一些事物因感到新鲜而想尝试一下,那么在中学生当中早恋是最为常见的一种,那么大家又是怎样看到中学生早恋这个问题的呢?小编今天就来跟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想法。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早恋问题并是不孤立的,它所折射的是亲子关系问题,是中国孩子的升学压力问题,是中国的性教育问题。”卓卷教育专家在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对待早恋这个问题上,不同的父母态度差异很大,有的家长听到孩子恋爱后很开明,并欢迎对方到家里来玩,有的家长则对孩子早恋显得过于恐慌。

    很多家长谈早恋色变,其实大可不必,早恋如果引导好了,其实是件好事。教育专家认为,青春期少男少女相互间产生好奇、关注,甚至爱慕之情,其实跟3个月的孩子会翻身,6个月的孩子能坐立一样是非常正常的,也是这个年龄该做的事。其实,早恋对性别认同有重要意义。

    对青春期的孩子来说,异性是自我成长的一面镜子,异性看待自己的眼神,对自己的性别角色塑造非常重要,无疑能坚定自己的性别认同,提升自信心。有研究发现,13—17岁的女孩,如果曾经收到过两三个男生写给她的“小纸条”,她会在以后的成长中更自信;相反,这一阶段的女孩,如果从来没有收到过男生的“小纸条”,即使成绩再好也可能会有挫败感。

    谈到家长担心的孩子可能过早发生性行为的问题,教育专家认为,这一方面与家庭本身的亲子关系有关,另一方面也与目前中国的性教育不足有关。

    据了解,现在不少学校的生理卫生科要么改成自学,要么为所谓的“主课”让道。与此相悖的是,来自互联网、电视等与性有关的信息铺天盖地,初高中少女堕胎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性教育的缺失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孩子过早发生性行为。

    其实只要正确引导孩子,告诉他们哪些事情不可以做,哪些是到了一定的年龄阶段才能做,正确处理早恋问题,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中学生早恋也不一定就是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