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贵州侗族奇特婚俗:谁抢到鸡 姑娘跟谁走

    2月9日,贵州省从江县贯洞镇干团村鼓楼坪里,当地传统的民俗婚俗“鼓楼抢鸡”活动为新春佳节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气氛。所谓“鼓楼抢鸡”,简单点说就是:谁抢得鸡,姑娘就跟谁走。

    侗族曾盛行过姑表婚俗。按习俗,如果姑家的女儿不愿嫁到舅家,就得在女方寨子的鼓楼坪上抢鸡。

    姑娘将一头倒捆着公鸡,一头挂有“饭囿”(一种竹制的盛饭用具)的长扁担在肩上,女伴们在其后用手护着长扁担挑逗前来抢鸡的表兄和其他想娶她的男青年一块来抢。

    侗族姑娘穿传统服饰参加活动。活动中,谁抢得鸡,姑娘就跟谁走,直到把一只活生生的大公鸡一块块撕下,抢到鸡后的表兄满脸血污,众人欢呼雀跃地把胜出者抛将起来。如今“鼓楼抢鸡”已演变成一项场面热烈的侗族奇特婚俗活动。

    揭秘贵州侗族婚俗抢鸡
    揭秘贵州侗族婚俗抢鸡

    侗族姑娘们挑着一头倒捆的公鸡和鸭子,一头挂有饭囿的担子赶往鼓楼坪。侗族姑娘们挑着鸡和鸭子赶往鼓楼坪参与婚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