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印度母系氏族最干净的村庄 每天遭遇250名游客侵扰

    印度东北部梅加拉亚邦玛沃拉侬村享有“最干净”村庄的美称。为了保持清洁,这个村庄禁止用塑料袋,一尘不染的乡村小路两侧种着鲜花。2003年前,几乎没有游客会来到这个大约五百人的遥远山村。那时,村庄同外界几乎没有大的道路相连,人们只能步行进入村庄。

    印度母系氏族最净村庄
    印度母系氏族最净村庄

    玛沃拉侬村是印度卡西人部族的家园。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村落是典型的母系氏族社会,母亲掌握家庭财富资产,且由家中最小女儿继承。孩子们都取妈妈的姓。

    与印度大城市的喧嚣和脏乱不同,玛沃拉侬村异常干净。村里每一个角落都有竹子做的垃圾箱,志愿者会定期打扫街道。乱扔垃圾被明令禁止,村子里有很多大号警示牌,警告游客别乱扔塑料袋。

    玛沃拉侬村少女巴尼亚尔·莫罗说:“我们每天都打扫,我们的爷爷奶奶们已经教会我们如何打扫村庄和周边地区,因为干净对我们的健康很重要。”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在电台推广他的“清洁印度”活动时还提到玛沃拉侬村,赞赏它多年来的洁净环境。

    大约130年前,玛沃拉侬村受霍乱侵扰。当时村里几乎没有医疗设施,保持干净被认为是阻止疾病传播的关键。爱干净的传统由此沿袭至今。

    现年51岁的旅馆老板里斯霍特·孔托雷姆说:“当时基督教传教士们告诉我们的祖先,要想保护自己不受霍乱侵袭,就得保持卫生。家里要干净,食物要干净,自己土地上要干净,村里要干净,自己身上也要干净……”

    玛沃拉侬村一直保持着严格的卫生习惯。与大部分印度村庄不同,玛沃拉侬村禁止随地大小便,村里将近95%的家庭有自家厕所。12年前,玛沃拉侬村修建了第一条公路。旅游杂志《探索印度》的一名记者随后来到这里采访,他写了篇文章称玛沃拉侬村是“亚洲最干净”的村庄,让这个小村子火了,但原本的宁静也被打破。

    对玛沃拉侬村来说,“最干净村庄”的名声引来了游客,也带来“幸福的烦恼”。孔托雷姆说:“现在有噪音污染了。我曾经和村委会说过,他们也向政府写信,要求在更远的地方再建一个停车场。”

    曾在梅加拉亚邦旅游发展论坛任职的官员迪帕克·拉卢早在玛沃拉侬村发展旅游业初期就提出建议,担心过多游客涌入,到这里猎奇,会产生负面影响。

    拉卢说:“这里都没隐私了。村里一名妇女在洗她的衣服,都被游客拍下来了……他们必须学会控制游客数量,在适当的时候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