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食人魔与僵尸传说真相大解谜

    僵尸(Zombies)是杀不死的。拜小说、影视作品等流行文化在商业上大获成功所赐,僵尸一直(活)得很好。

    但最近连续爆发的食人魔新闻,却提醒我们,僵尸可能真的就生活在我们周遭。

    人吃人这种现象是一直存在的,但僵尸传说在这种现象中扮演了多重的角色?由于近日食人魔案件大爆发,引发僵尸末日降临的传言甚嚣尘上,为平息大众的忧惧,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被迫跑出来澄清,保证没有所谓的僵尸末日(ZombieApocalypse)或人传人的“僵尸病毒”这回事。

    然而,自一连串食人魔案件爆发后,一周来在Google的搜寻中,“僵尸末日”一直居高不下。

    严格来说,没有人真的以为这些案件的凶嫌,是跟电影活死人之夜(NightoftheLivingDead)或《恶灵古堡》(ResidentEvil)里那种步履蹒跚、到处“漫游”的“吃人僵尸”是同一挂的。

    专攻超自然现象、阴谋论、秘密社团等主题、写过127本书、也是《真正的僵尸、活死人与怪物启示录》(RealZombies,TheLivingDeadandCreaturesoftheApocalypse)一书作者的美国多产作家史泰格(BradSteiger)说:面对现实吧。原始人时代本来就是会人吃人的。食人的欲望一直埋藏在我们的骨子里。

    但史泰格坚称,无论真实或想像,食人这回事都跟僵尸无关。他说:我不认为有任何证据显示,“一名食人魔曾经被证明、或是自己说我是一具僵尸。因为他们只会做,不会说。”

    史泰格的研究显示,食人事件存在于许多文化传统里,包括在美国阿尔冈琴(Algonquian)原住民的神话故事里。

    史泰格说,有一个故事叙述一头名为温敌哥(Wendigo)的传说怪物。温敌哥本来是一名伟大的战士,但是太热爱战斗了,以致在会把敌人身上的肉剥下来吃。对其他部落的人来说,这种作法当然是很可怕而且让人丧胆的。

    海地的巫毒(Voodoo)文化与宗教是最常被视为现代僵尸传说的源头。海地的民间传说里,甚至还有制作僵尸四部曲指南。一,以药物协助对象进入假死状态。二,将他埋葬。三,将他从坟墓里挖出来。四,让他复活,在海地的大农场里工作。

    最近的食人魔案件在网络上成为发烧话题。僵尸末日(ZombieApocalypse)成为热搜关键字。再加上之前发烧过的马雅历法预言2012年12月世界末日,怎么看你都会觉得世界末日真的近了。

    但史泰格说:是人们希望它会发生。他们认为,这真是个糟透了的世界。我希望真神降临,我希望外星人降临。只要把这个世上的烂东西一扫而光,重新开始就好。

    史泰格补充说:我还没看到末日已经降临。我看到的是,我们正进入一个大转变的循环里。而僵尸是唤醒死者的暗喻。我们常说,这是个弱肉强食(人吃人)的世界。而这个观念早已根深蒂固在我们的潜意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