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盘点世界上最古怪的五种坦克

    按照瑞典和平研究所的不完全统计,历史上总共有15万辆坦克被毁于战场,各国现役坦克总数约在9万辆左右。今年恰好是“陆战之王”坦克的90“大寿”,我们不妨去探寻一下这个庞大家族中的一些古怪成员。

    最古怪的五种坦克
    最古怪的五种坦克

    1934年,刚刚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的苏联奇迹般地造出重达55吨的T-35坦克,被西方军官称为“陆地巡洋舰”。该坦克创纪录地安装了5个炮塔,它们分成双层排列,中央炮塔居上,其他4个炮塔在下,这样的布置使T-35的高度超过3米,在战场上很容易被发现,苏联士兵戏称T-35坦克是“敌人的移动坐标”。

    这些炮塔由11名乘员分工操作,由于车内被分成许多独立隔舱,使得每个人占用的空间相当狭小,特别是驾驶员只能看见正前方和左边,行车危险性极大。T-35坦克的最大问题还在于没有车底安全门,坦克被击中起火后,里面的乘员只能从炮塔舱盖钻出来,这必将直接暴露在敌人的火力威胁之下。坦克乘员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竟成为自己坦克的“囚犯”。

    T-35重型坦克

    大游民坦克:有“性别”区分

    1916年9月5日;32辆秘密运抵战场的大游民系列坦克被送到法国索姆河战场,它们轻易地越过堑壕,轧毁和撞塌德军的所有防御工事,边运动边用车载枪炮射击,打得德军四处逃窜。德军集中所有机枪向它们猛烈还击,但都无济于事,坦克首次作战收到了震撼性的效果,也开启了机械化战争的时代。

    这些“坦克老祖宗”长相实在难以恭维,它的核心部件是美国福特公司生产的农用拖拉机,在拖拉机底盘四周用锅炉轧钢板围起来,笨重的履带板越过了车顶。它需要8名乘员操作,光开车就要占用4个人手,当时坦克没有电台和车内通话器,震耳欲聋的噪声使乘员要靠手势来指挥机械手操纵转向,再加上车内温度高,车辆颠簸剧烈,在这样的坦克里工作简直是活受罪。

    “大游民”坦克

    更有意思的是,英国人还为大游民坦克制定了“性别”标准,分为“雌”、“雄”两种。“雌性”坦克只装5挺机枪,专门对付德国步兵,而“雄性”坦克的火力则强得多,装有两门57毫米火炮和4挺机枪,可以摧毁德军坚固工事。丘吉尔在看到大游民坦克的丰硕战果后,兴奋地说:“用这家伙,我们可以打赢这场战争了

    “虎”I型坦克:画像都能吓跑对手

    作为德国亨舍尔公司送给希特勒的“生日礼物”,“虎”I型坦克于1942年4月20日投产。它的正面装甲厚达100毫米,所有盟军加农炮在1000米外都难以打穿,而“虎”l型坦克安装的88毫米大炮却能在1000米外将盟军现役坦克打得底朝天。“虎”I型坦克开动时会发出巨大噪音,盟军士兵即使在很远距离上也能识别,他们往往会提前躲避。

    虎式坦克

    1942~1944年,德国共生产了1355辆“虎”I型坦克。1944年6月诺曼底战役中,其强大威力令盟军大吃一惊。德军上尉威廉·弗耶尔曾驾驶“虎”I型坦克在一天之内摧毁英国一个坦克纵队,许多辆“虎”I型坦克都创造了战胜数十倍于对手的惊人战绩,一些德军部队居然在墙上绘制“虎”I型坦克画像,且能吓跑对手。美军后来承认,如果没有盟国空军的支援,任何盟军坦克都无力突破“虎”I型坦克把守的防线。战后,美国阿伯丁博物馆保存着一辆缴获的“虎”I型坦克,至今欧美研究这款坦克的文献仍不断出版,其影响力可见一斑。

    A7V战斗坦克:乘员最多的怪物

    诞生于一战的A7V坦克就以装载18名乘员的纪录,成为世界上载人最多的坦克

    18个人的A7V坦克

    1917年,德国铁路局接到研制ATV坦克任务时,居然不明白坦克是何物。出于本能,他们只好按照铁路机车样式去生产,结果A7V坦克的模样居然跟火车头很相似,活像一个“活动堡垒”,方方正正的铁皮壳四周伸出密密麻麻的枪口炮眼。由于A7V坦克安装的武器太多,作战时它要带上至少18个人,除了车长、驾驶员、炮手和装填手外,光机枪手就需要12人,外加两名专门负责收放信鸽的侦察员。这些乘员还是从不同部队抽调的,由于互不熟悉,为整车指挥带来许多困难。

    1918年3月11日,A7V坦克在法国境内与英国坦克进行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坦克大决战。当时,德军几辆A7V坦克与英军布劳恩上尉指挥的坦克遭遇,英军坦克怎样射击都挡不住这些“德国怪物”。情急之下,布劳恩驾驶一辆Ⅳ型坦克活生生地撞上德国坦克纵队的头车,顿时剧烈的爆炸使德国坦克像断了线的风筝翻到巨大的弹坑里。

    一战结束后,战败的德国被迫将所有A7V坦克交给协约国,后来只有澳大利亚保存了一辆名为“靡菲斯特”(歌德名著《浮士德》中的恶魔)的A7V坦克,成为奇货可居的文物。

    南非“号角”坦克

    “号角”坦克:打仗不忘带澡盆

    盛产黄金和钻石的南非堪称非洲首富,也是非洲唯一能自主研制生产坦克的国家,它生产的“号角”坦克居然自带澡盆,这可是空前绝后的新鲜事。

    “号角”坦克的炮塔尾部有一个,面积很大的储物舱,在装配套物件之外,它还可以当澡盆用。南非所处的亚热带和热带地区在夏季炎热异常,有时又十分干燥,坦克乘员们在野外受蚊虫叮咬,满身又是土又是泥,很不舒服,如能在野外痛痛快快洗个澡,自然是非常“爽”的一件事。难怪这个“澡盆”是最受南非坦克兵欢迎的装置之一,当然在战斗过程中就讲究不了那么多了,战斗时只能把水放掉当储物舱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