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台湾抗议仁爱礁事件:菲律宾为何觊觎仁爱礁呢?

    【台湾抗议仁爱礁事件】台湾抗议仁爱礁事件引关注!近日,中国军舰在仁爱礁附近巡逻,菲律宾竟然提出抗议,并且声称要扞卫所谓的领土主权。菲律宾是真不消停,枪击台湾渔船的事情还没有解决,现在又拿仁爱礁做文章。

    台湾抗议仁爱礁事件
    台湾抗议仁爱礁事件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当局外事部门25日对菲律宾近来派遣军舰,前往南沙群岛仁爱暗沙(即仁爱礁——编者注,下同)的非法作为表示关切并抗议。

    外媒报导,菲律宾近来试图派遣运输舰前往南沙群岛仁爱暗沙。对此,台当局外事部门在昨晚发布新闻稿表示,无论就历史、地理及国际法而言,南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东沙群岛及其周遭水域俱属“中华民国”固有领土及水域,主权属于“中华民国”,不容置疑。

    台当局外事部门强调,“中华民国”对该四群岛及其水域享有一切应有权益,仁爱暗沙位处南沙群岛,任何国家无论以任何理由或方式予以主张或占据,均属非法,“政府”一概不予承认。

    台当局外事部门表示,“政府”一向秉持“主权在我、搁置争议、和平互惠、共同开发”的基本原则,处理南海争端。相邻南海各岛礁的国家应依据国际法的原则与精神,自我节制,勿采取任何影响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片面措施,并以对话代替对抗,共同和平解决南海争端。

    菲律宾为何觊觎中国的仁爱礁呢?

    那么,菲律宾为何觊觎中国的仁爱礁呢?这还要追溯到80年代,军事专家宋晓军揭开了仁爱礁的历史渊源,菲律宾的一意孤行本身就违背了《联合国海洋法》。

    宋晓军:在南海争端框架之内,菲律宾是一直强调他在80年代的《联合国海洋法》生效之后,他认为在200海里专属经济区之内的仁爱礁属于菲律宾,这首先就违背了《联合国海洋法》规定的以陆定海的原则,原则是南海范围内的特别是九段线范围内的所有的岛屿礁都属于中国拥有主权,也就是中国拥有主权,根据仁爱礁的主权来计算相关的管辖水域或者12海里的领海。菲律宾反其道而行之,借助《联合国海洋法》倒过来说,以海定陆来反推仁爱礁属于菲律宾的主权。

    1999年,菲律宾一艘破旧的海军登陆舰驶进仁爱礁声称船底漏水,在此搁浅,此后派士兵轮班驻守,这一停就是14年,期间,中国多次敦促菲律宾拖走该登陆舰,却未得到响应,而当年菲律宾为何用这一损招赖在仁爱礁不走,宋晓军指出,这是为了配合美国。

    宋晓军:1999年5月份,菲律宾与美国签署了部队访问协议,当时的背景是美国试图利用菲律宾基地支持台湾方面的台独行为,在军事上做支持。菲律宾为了有所配合美国,把一艘破旧的登陆舰故意搁浅在仁爱礁上面,借此挑事,这个事情一直延续到现在。

    这么多年,中国从未停止对仁爱礁的例行巡逻,也从未失去对仁爱礁的实际控制,菲律宾在这个时候大肆宣扬对仁爱礁的主权,意欲何为?宋晓军说,其实是为了引起美国的注意,不过,到目前为止,美国方面对此没有任何回应。

    宋晓军:最近由于美国“重返亚太”的调门突然有所降低,并主动要求中国领导人提前到美国进行会晤,在这样一个背景下,菲律宾生怕美国在“重返亚太”的战略上对它的倚重度有所降低。再加上台湾渔民的射杀事件,这几件事的叠加,菲律宾再次把仁爱礁这艘沉船的杠杆拿起来,通过新闻媒体进行炒作,来强调中国政府公务船或者军舰出现在附近。

    实际上从1999年之后,中国关于仁爱礁附近海域的正常巡航、正常执法一直都在进行。这一次拿出来,主要是担心美国最后不太这么倚重菲律宾,不给它更多的投资,或者是在政治上和军事上,特别是资金上不够支持它,这就是现在菲律宾拿仁爱礁再次挑事的一个原因。

    万众一心一致对外收复我被占岛礁

    通过此次菲律宾枪杀台湾渔民事件可以看出海峡两岸必须进行军事合作,共同维护南中国海和东海的海洋权益,保护中国渔民的合法作业,坚决、彻底、干净打击外国侵略者是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台当局25日对菲律宾近来派遣军舰前往南沙群岛仁爱礁表示抗议。台称无论就历史、地理及国际法而言,南沙、西沙、中沙和东沙群岛及其周遭水域俱属“中华民国”固有领土及水域,不容置疑。

    股城网严正声明:禁止任何网站转载与抄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