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六小龄童告网游侵犯孙悟空肖像权 索赔100万元

    【六小龄童告网游侵犯孙悟空肖像权】因在央视版《西游记》中扮演孙悟空而家喻户晓的演员章金莱(六小龄童)日前将蓝港在线告上法庭,认为其擅自使用了自己扮演的孙悟空形象,侵犯了自己的肖像权,因此索赔100万元。

    蓝港在线科技有限公司在其推出的网游《西游记》中使用了“孙悟空”的形象,章金莱觉得侵犯了自己的肖像权一纸上告,法院审理后认为,章金莱塑造的“孙悟空”形象非其本人肖像,被告在网络游戏中使用孙悟空形象的行为不构成对章金莱本人肖像权的侵犯,章金莱亦不能举证证明其名誉受损,因此判决驳回章金莱的诉讼请求。章金莱不服一审判决,向北京市一中院提起上诉。

    在当天的二审开庭中,章金莱并未亲自出庭,其代理律师宣读了上诉书。章金莱起诉称,2008年12月,被告蓝港在线公司的工作人员曾与自己创办的美猴网网站站长联系,希望请自己来做网络游戏《西游记》的代言人,当时他没有同意。2009年7月,他发现被告在其推出的网络游戏《西游记》的官方网站及游戏中,使用了他在电视连续剧《西游记》中所塑造的孙悟空形象,并将该游戏对外销售牟利。

    “央视87版《西游记》和其他版本最大的不同,就是这一版的孙悟空形象,可以说有80%都是根据六小龄童本人的面部轮廓塑造的。”章金莱的代理人专门拿来了当年的剧照。

    章金莱认为,自己对其扮演的孙悟空形象享有表演者权、肖像权和商标权,而蓝港在线肆意使用他塑造的孙悟空形象,侵犯了自己的肖像权。章金莱表示,蓝港在线的《西游记》游戏内容低俗,比如孙悟空和白骨精谈恋爱等,其使用的孙悟空形象会导致公众将该游戏与自己相联系,误以为自己在为游戏代言,致使自己的社会评价降低。因此,章金莱请求法院判令蓝港在线停止使用其塑造的孙悟空形象,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100万元。

    有网友发表自己的观点:“蓝港不用83版的扮演像是没人关注的,就像后来翻拍的西游一样,只要看人物造型,就不会去看剧情一样.人们一说孙悟空的扮演者,只会想到六小龄童,所以有六小龄童提出赔偿是应该的.蓝港非要用83版的,就是看中了83版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