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白宫网站愿引爆“朱令铊中毒”真相 19年迷案终落定

    股城网讯:白宫网站请愿?5月3日,美国白宫网站上出现关于朱令案的请愿(白宫请愿网页)。目前,已有3万人签名参与。按照美国的相关规定,签名人数达到10万人,白宫就要进行回复。请愿发起人在白宫网站上写道:清华大学学生朱令于1995年遭人两次蓄意用致命化学物铊下毒,由此导致其终身瘫痪。

    白宫网站请愿
    白宫网站请愿

    朱令铊中毒事件发生后,“谁是投毒者”一直是舆论焦点,然而19年来,投毒案始终悬而未破。昨日,朱令父亲吴承之称,这些年中,虽不断追问,但公安部门的回复一直都是“正在调查中”。近日,美国白宫网站上出现了关于朱令中毒案的请愿页面。截止目前,已经有43728人签名了,白宫回应请愿门槛是30日内获10万签名。

    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朋友那看到了公安部办公厅关于一份政协提案的回复函(2007年9月17日发)。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召开之际,曾有政协委员上交有关朱令的提案,希望抓紧破案并妥善处理。

    复函中称,经警方工作,排除了朱令自杀和误食铊盐的可能性,基本确认系人为投毒所致,但由于事发两个月后才报案,证据已经灭失,案件终未侦破。

    复函中称,1997年10月23日,北京市政法委组织召开市高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三长会议”。会议认为,鉴于直接证据不足,案件继续侦查难度大……经市公安局将办理情况逐级上报,1998年8月25日,市局文保处结办此案,并妥善答复了当事人家属。

    “没有人告诉过我这个案子早就结了,如果不是看到白纸黑字,可能到现在还被蒙在鼓里。”吴承之说。

    申请案件信息公开被拒绝

    2008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实施。5月12日,吴承之向北京市公安局提交了要求公开朱令急性铊中毒案侦破过程和结果的申请,并于当日被受理。

    当年5月30日,市公安局以“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不予公开的其他情形”为由,对此申请发出“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告知书”。

    吴承之认为,作为朱令家属,他们有对案件情况的知情权。但此后,他们行政复议要求亦未获得支持。

    吴承之称,他们并不愿为此而放弃,“我无法了解不予公开的原因,不能接受这样的结果。争取案件侦破和结果的信息公开,是我们现在最大的心愿。”

    “说不清我们是怎么挺过来的,也许是因为朱令的不放弃,或是对追求事件结果的执着。”吴承之说。

    今年4月17日,在“帮助朱令基金会(海外)”的指导下,朱令之母朱明新开通了网银,当晚,她告知基金会工作人员,“办好网银后,收到太多汇款短信,现已汇入13.7万余元。有这么多善良,好心人关心帮助我们,很感动,谢谢大家!”

    公安部办公厅在给政协委员复函中称,1998年8月25日,市局文保处结办此案,并妥善答复了当事人家属。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