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为考上清华学生塑像引热议 盲目崇拜偏离了素质教育

    内容提要:湖北来凤县一高中为考上清华学生塑像该怎么看?为考上清华学生塑像是否妥当?网友褒贬不一。为考上清华学生塑像,它所体现的一种奋斗的精神。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高级中学,日前为本校一名考上清华大学的学生立传塑像。

    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高级中学,日前为本校一名考上清华大学的学生立传塑像。昨日,此事在微博上迅速发酵,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其中支持者有之,更多的是对这一做法表达了不同看法。

    记者多方采访核实,被立传塑像的主人公,是去年毕业于该中学的理科生杨元,2012年他以668分的成绩摘得恩施州理科状元。去年高考发榜当天,该校组织师生举行庆祝活动,并用轿车载着杨元游街,同样引发评论如潮(本报及多家媒体曾报道)。

    微博爆料

    来凤一高中给学生塑像

    昨日上午10时33分,“恩施同城会V”在微博上发布消息说:“来凤某中学为本校考上清华大学的一学生立碑纪念,这、这、这,表示有鸭梨。”

    这条附有塑像图片的微博,随后在网上被大量转发,引起广泛关注和评论。

    记者查询发现,最早发布此消息的是“@RF忆江南”,其于4月27日上传至微博。

    记者与“@RF忆江南”取得联系后,对方称,是在同学QQ空间看到这张图片的,应该是确有其事,当事中学为来凤县高级中学。“@RF忆江南”说,“之所以发此微博,是因感觉这事儿有些雷人。”

    为核实该条微博文图内容,昨日,记者委托在来凤县高级中学附近上班的朋友前去实地打探。这位朋友随后发回的照片与网友在微博上发布的照片吻合,且一进该校大门就能看见塑像。

    为考上清华学生塑像
    为考上清华学生塑像

    校长解释

    为在校生树立身边榜样

    记者了解到,来凤县高级中学是一所民办公助性质的全日制寄宿学校,位于来凤县翔凤镇,于2009年3月10日动工,短短5个月建成,并于当年8月5日开学。2012年高考是该校的首届学生高考。本次高考,杨元以668分的傲人成绩,成为恩施州的理科状元,并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

    昨日,记者与该中学的校长周曼取得联系。据周校长介绍,该校于今年4月2日在校园内摆放了一尊以学生杨元为原型的塑像,此举事先征得了杨元本人的同意。“这样做的初衷是想给学生们树立一个榜样,鼓励学生。比起古代的孔子、老子等人物,这个身边活生生的榜样更具有意义。”

    周校长还介绍,塑像所花费用,都是朋友们赞助的,并非公款。

    此举校方有没有征询过其他师生的意见?周校长表示:没有这个必要。

    当事学生

    压力有点大不希望受关注

    “这是来凤近几十年来第一个全州理科状元”“他开创了来凤教育的新篇章,书写了平民教育的神话”。从塑像底座上这些简介文字可以看出,学生杨元给母校带来过巨大荣誉。

    昨日下午,记者辗转与杨元本人取得了联系。他告诉记者,塑像之前,校方跟他提过此事,感到“压力略大”。杨元表示,他也知道塑像一事已在微博上引起热议,不想对此发表什么看法,并不希望媒体报道此事,理由是“感觉这事儿不太好”。

    杨元告诉记者,小学、初中、高中,对他来说,每个阶段都很重要,“一个阶段都不能丢”,对于高中母校,他希望它能成为一所真正的名校,为来凤的教育事业做贡献。

    学者观点——

    对校方做法有尊重也有异议

    湖北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冯桂林表示,该校为优秀学生立塑像的行为,应该得到尊重。“在武大、华中科大[微博]等高等学府的校园里,也有很多优秀校友的塑像,来凤县高级中学的做法不足为奇。而且,该校对设立塑像有充分的自主性。”

    冯桂林称,不应仅仅只看到塑像本身,而是它所体现的一种奋斗的精神。时代需要优秀的榜样,而比起国内外名人,身边的榜样更有价值,能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武汉大学[微博]社会学教授尚重生则认为,来凤县高级中学的这一做法有些欠妥当。他说,仅凭学生的成绩以及所谓考上大学的档次论英雄,评价标准未免太单一。“树塑像这一方式不仅起不到鼓励学生的作用,还会让学生对分数高、成绩好产生盲目崇拜,偏离了素质教育重视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能力培养、个性发展、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等要求学生全方面发展的教育方针。”

    尚重生称,鼓励学生的方式很多,不一定要给成绩好、考上好大学的学生立塑像。校方可以用立塑像的钱去资助贫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