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内地游客赴港抢金 10天“抢金”300吨

    【内地游客赴港抢金10天“抢金”300吨】香港入境处资料显示,4月28日约12.1万内地旅客抵港,较去年同期的约9.7万上升24%。4月29日这一数字增至16.2万人。香港媒体报道称,多个金铺门口出现排队等候开门的场景,其中多是内地游客。不少内地游客大手笔买入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的金饰。

    内地游客赴港抢金
    内地游客赴港抢金

    从4月10日开始,国际黄金价格经历了一轮大跌。虽然机构投资者纷纷抛售,但以中国、印度为首的亚洲投资者却大力“吸金”,对金价形成有力支撑。近期,国际金价出现了明显的企稳迹象,高盛也停止推荐做空黄金。有网友感叹,“华尔街分析师抵不过中国大妈”。

    金价自上月起大挫,虽近日有所回升,但仍低于平日卖出价,全城继续陷入疯狂抢金热。适逢五一假期,大批内地旅客加入抢金,“黄金周”变“抢金周”,饰金更成为散户的“捞底”对象。香港多间珠宝金行出现“人山人海”的盛况。

    在香港有超过60间分行的龙头金店周大福发言人表示,上月中旬开始,已有大批市民涌到店铺购买金饰,客流量较平时暴增30%至40%,无论是饰金、金粒,戒指、项链等,都是抢购对象。“市民自上月中旬开始透过传媒获得金价大挫的信息,人潮一直持续出现至今。”不过,他未能提供具体的营业额数目。

    坐落于湾仔71年的永安金铺,其店员魏先生表示,已多年未见过如此疯狂抢金的现象。他说,黄金卖出价暴跌情况持续,由原来卖出价每两16,500港元,跌至最低价13,980港元,而近日虽微升至15,750港元,但仍较平日金价每两约低1,000港元,黄金抢购潮仍然不减。

    由于金价暴跌,饰金销售火热,魏先生说,过去一个月店铺的生意额飙升6倍至7倍。因五一假期,前来买金的内地客人增加10%,占客源约30%,他们买金主要用来作嫁妆或投资,平均消费为2万至3万港元,曾有客人花20万港元狂扫1斤黄金。金粒及首饰均是他们抢购的对象。魏先生称,因市民抢购疯狂,店铺已及时补仓,“卖出100克,亦会买入100克”,故暂未出现断货情况。

    面对已回升的金价及仅余的金饰,不少内地客人抱怨买金难。来自深圳的晏先生表示,自己从事信息科技行业,平日工作繁忙,虽家住深圳邻近香港,仍难以抽身前来游玩。因这段时间听闻金价大跌,故趁五一黄金周3天假期,特意与妻儿来港购金,但无奈走访铜锣湾多间金铺发现,女装金链所剩无几,无法为妻子购买金链,他最后以3万元买入一条重2两的男装金链。来自吉林的高先生也认为,金铺所剩的款式不多,金价亦有所回升,他周旋多间金铺后,最终空手而回。

    4月23日,高盛终止了卖出黄金的建议,称其团队当前已经在做空黄金的过程中潜在获利约10%,由于金价显著低于此前目标价位1450美元/盎司,不再建议投资者当前对赌黄金价格继续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