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老乞丐交流骗人经验 真假难辨爱心怎给?

    【新老乞丐交流经验】新老乞丐交流经验?交流什么经验?做乞丐也需要经验吗?新老乞丐街头交流骗人经验:留长胡子,邋遢显老!原来是骗人经验?如今的乞丐真够黑心的,把我们的同情心践踏在脚底了!新老乞丐交流经验,真假莫辨,爱心怎给?

    新老乞丐交流经验
    新老乞丐交流经验

    新浪微博@cindybear8888:昨天又看到了那位熟悉的乞丐,四季不变的打扮。他正和对面另一个乞丐聊天,我听到如下对话:“恁是河南哪里的?”他问,“驻马店。”“老乡啊!”两人兴奋了,接着互问对方收入,交流起了乞讨经,怎么编谎话等。

    现在这个社会中,乞丐也已经职业化了,人们的同情心渐渐麻木,因为看到的很多都是假象。但苦了那些真需要人们帮助的真乞丐了,真真假假,人们无法慧眼识人,只有视而不见了。

    记者微访(李芳):两名职业乞丐闲聊起“骗人经”,被过路网友“捡耳朵”,微博“直播”他们的对话。

    博主熊女士是位摄影爱好者。她昨介绍,前晚,她在循礼门车站花坛边等人。旁边面对面坐着两个乞丐正聊天。其中一个年纪稍大、拄拐棍的乞丐她多次见过。她第一次在苗栗路遇到这位大爷时也曾施舍过零钱。这次,两位乞丐对话把她雷倒了。(以下对话用“老手”和“菜鸟”分别代替两人)

    老手:咱们是老乡啊!你入行多久,收入怎么样?

    菜鸟:刚来这儿,每天只弄到10几块钱,填个肚子。

    老手:没经验要吃亏,看在老乡份上我教你几招。你是乞丐,不能挑剔,目的性不能太明显,别人给钱最好,当然给饭也要,还要作揖,不停道谢,假装擦眼睛抹眼泪,来者不拒才显出诚意。

    菜鸟:嗯,有时候别人给饭我不要,别人就觉得我是专骗钱的。

    老手:还有,你看你,衣服那整齐,谁同情你?头发胡子留长弄乱,出门时把脸弄脏点,邋遢点显老,别人才同情你。另外要选对人:年轻人易给钱,尤其学生、年轻女孩;中年人尽量少惹,有时还会骂人;老年人多抠门,也有例外:那种带孩子的。你走旁边装着不小心碰下他们脚,引起注意。有孩子在,老年人图表现,一般都是5块、10块……

    熊女士说,她听了10多分钟因还有事离开了,发微博提醒大家,网友大呼“雷人,长见识了。”

    但也有网友认为博主别有用心,在抹黑河南人,事情的真相到底是怎么样的呢?微博真实性遭网友质疑:“看着这篇文章,就觉的,你作为一个公众媒体,明显的带有地域歧视,不负责任的说出这些话,应该吗?黑河南能引起大家都关注是吗?别的地方全是好人?坏人都出在河南了?你需要一个解释!”“:身为知名微博,地域黑很有趣,有一点做人的基本素养么?且不说你说的是对是错,就是这件事的真实性你考察了么?就敢上微薄?”

    欺骗和伪装考验人们的善良底线

    的确,有一些伪装的乞讨者用欺诈的手段考验着人们的善良底线。其实人们的本意依旧是善良的,愿意对弱者伸出援助之手。然而乞丐乞讨的名目繁多,真假难辨,又实在让人不得不妨。被骗钱事小,让自己的善心、良心、同情心受到欺骗,确实会让人心里不舒服,所以很多人认为,与其这样,宁可不出手。

    然而,有的乞讨者的确是老弱病残需要帮助,而且伪装者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可以分辨出来的,如果仅仅因为一次、两次被骗,以后就统统收起我们的爱心,是不是真的如一位网友所说,“在为你的吝啬和冷漠找借口”呢?这又是一个不得不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遇到街头乞讨者,你会从容走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