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四磨汤含致癌物槟榔 商家利益熏心不顾消费者健康

    股城网讯:四磨汤含致癌物槟榔,商家利益熏心不顾消费者健康。四磨汤含致癌物槟榔,食用槟榔和纯中药制剂能不能混为一谈?四磨汤含致癌物槟榔,中国安全任道而重远。昨日,婴幼儿常用的中成药汉森四磨汤口服液被爆含一类致癌物质———槟榔,这味药品标注在产品的包装盒上。

    中医专家回应没问题:

    昨日,婴幼儿常用的中成药汉森四磨汤口服液被爆含一类致癌物质———槟榔,这味药品标注在产品的包装盒上。对此,湖南企业汉森制药回应,食用的槟榔和纯中药制剂不能混为一谈,毒性研究结果表明产品安全,且公司未接到有关产品质量及不良反应的通知和质询,产品不会下架。而中医专家也表示,这一产品四味药的组合“没问题”。

    四磨汤
    四磨汤

    按照药品功效的介绍,汉森四磨汤常用于婴幼儿腹胀、腹痛、腹泻及中老年气滞、食积症、便秘等。南都记者注意到,产品包装盒上共标注了四味药品———木香、枳壳、槟榔、乌药,槟榔排在第三。

    常咀嚼槟榔提高口腔癌的发病率:

    《每日经济新闻》的报道称,中国科学院发布于2003年8月15日的报道《国际癌症研究中心:槟榔被认定为一级致癌物》中提到:据台湾媒体称,IARC(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在2003年8月7日特别刊物第85卷中,认定槟榔为一级致癌物。此结论令医学界长期以来怀疑嚼食槟榔与致癌之间的因果关系,得到了确认。且许多研究也表明,经常咀嚼槟榔会明显增加口腔粘膜病变的可能性,提高口腔癌的发病率。

    为何致癌物槟榔会成为小孩常用口服液的药品成分?昨日,汉森制药的证券代表杨丽霞接受经济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槟榔确实是汉森四磨汤的原料,但是药品采用的不是整个槟榔,而是槟榔里能够促进肠胃蠕动的提取物质。四磨汤口服液严格按国家《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要求生产,原药材使用符合国家规定。其毒性研究结果表明产品安全,且公司表示未接到有关产品质量及不良反应等通知和质询,不存在产品下架的问题。

    专家:食用槟榔和纯中药制剂不能混为一谈

    该公司也斥责报道把世界多个地区民间经常嚼食槟榔与服用经过严格临床试验和毒理试验后安全有效的纯中药制剂混为一谈,“是不负责任的,在社会上造成较大影响。”

    广东省名老中医、广州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区永欣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称,槟榔是中药中的常见药,具有祛湿等功效,如出现腹胀、小便不利等症状常会加入这味药。且他认为,一个药方需要看的是整体功效,把一味药单独提取出来进行评判并不合理,南都记者提到汉森四磨汤的四味药品,他称这种组合很常见,“并没有问题。”

    而昨日,南都记者走访天河区石牌东的四家药店发现,汉森四磨汤仍在正常销售,且售货员都未听说药品被爆含致癌物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