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购7日内可退货 有力的保护消费者的网购权益

    股城网讯:网购7日内可退货,近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修正案草案发布,消费者在网购后有权在7日内退货。网友纷纷将此解读为网购有了“后悔药”。的确,这一草案的提出将有力的保护消费者的网购权益,但是,互联网安全专家也提醒网民:作为目前网络安全的最大威胁,钓鱼欺诈攻击必须警惕,因为网购被钓鱼可“后悔药”可吃。

    网购7日内可退货
    网购7日内可退货

    据360公司发布的《2012年网购安全报告》显示,360安全浏览器2012年共拦截购物类钓鱼网站达到18.55亿次,是2011全年购物类钓鱼网站拦截量的2.8倍。网购钓鱼网站主要包括假淘宝、假药网站、网游交易欺诈、手机充值欺诈、假票网站(机票/火车票)、假冒网上银行等。

    消费者一旦误入钓鱼网站往往会造成金钱损失。据360“网购先赔”服务数据统计,钓鱼欺诈网站对每位受害者造成的平均经济损失高达658元。据此推算,2.42亿网民中即使仅有百分之一的受害者被骗,那就将造成每年近16亿元的直接财产损失。

    由于目前许多钓鱼网站都已具备“闪骗”的特点,骗完就关站,且由于钓鱼网站的服务器一般架设在国外,国内法律很难对其进行有效监管打击。造成网民被钓鱼网站诈骗钱财后,根本找不到骗子的踪迹,想追回被骗钱款也是难上加难。可见,钓鱼网站要比想象中更加狡猾。网民不要指望可以买到“后悔药”,相反,应该提高网购“防钓鱼”的安全意识,不给钓鱼网站可乘之机。

    首先应该避免贪图便宜,特别是远远低于市价的商品,网购前最好货比三家,做到心中有数。其次应通过大型的电商网站或网购平台网购商品,由于门槛较高,这些网站出售的商品更值得信赖。再次不要轻易点击陌生人发来的网站链接,即使是卖家发来的网站,也要提高警惕,仔细甄别。如果自己不能分辨网站真假,可使用具备“照妖镜”功能的360安全浏览器,帮助拦截鉴定钓鱼网站。“预防针”远远比“后悔药”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