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缺水缺粮缺药 地震192人死23人失11470人

    股城网讯:芦山缺水缺粮缺药,大災之后,心理疏導和撫慰也是急迫的任務。芦山缺水缺粮缺药,政府搜救为何不及时?芦山缺水缺粮缺药,抗震救災總兵力已達1.9萬人。四川雅安蘆山縣7.0級地震已造成192人死亡,23人失蹤,11470人受傷,其中重傷968人。

    芦山缺水缺粮缺药
    芦山缺水缺粮缺药

    4月23日電綜合消息,四川省人民政府應急指揮中心公布:截至22日18時,四川雅安蘆山縣7.0級地震已造成192人死亡,23人失蹤,11470人受傷,其中重傷968人。“黃金救援72小時”迫近,救援力量仍在積極持續進行救人賑災。

    各界為震區搶開“特殊通道”

    地震發生后,包括銀行、保險、快遞、交通運輸等多個行業齊動為震區搶開“特殊通道”。

    中國建設銀行22日稱,為救災的金融服務設立專門服務窗口、免排隊優先辦理救災資金撥付、捐款資金匯劃等﹔同時,為災區客戶提供應急取款服務。對於地震中遺失存折(卡)、身份証件的客戶,提供無交易介質救急取款服務。

    農業銀行也宣布為救災部隊提供全天候支付保障。農行四川分行已在第一時間向消防總隊、雅安武警支隊支取應急資金140萬元人民幣,完成了武警四川省總隊跨行向雅安武警支隊下劃應急支付資金400萬元。其他多家銀行也通過捐款免手續費等方式為震區提供便利。

    除銀行打開的特殊通道外,中國郵政、韻達、順豐等快遞公司陸續宣布免費向震區郵寄賑災物品。其中,中國郵政稱,21日起,寄往雅安兩區六縣民政局等部門的賑災郵政包裹,一律免收郵寄費及包裝用品費、封裝費。順豐等公司還將災區急缺的用品列出,鼓勵捐贈民眾按需寄送。

    為保証通往災區的公路“生命線”暢通,20日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在全系統啟動了公路應急處置機制,通往災區的高速公路實施免費通行。

    而各大油企業也在自設的加油站中,為搶險車輛免費加油。中國石化20日緊急調運近6萬噸油品及兩支專業救援隊進災區﹔中國石油在通往震中的400余座沿途加油站實行24小時不間斷供應,並開辟抗震救災專用通道,優先保障部隊、醫療以及政府救災車輛油品供應。

    此外,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移動三大通訊央企在災區實行通信全免費,並在抗震救災現場設置臨時服務點,讓民眾免費打電話。據不完全統計,中國移動的震區綠色服務通道共收到災情信息查詢過萬條,已幫助44人與親人取得聯系。

    與此同時,太平洋保險、新華人壽、人保等多個保險公司相繼開通地震理賠綠色通道,簡化流程、加速受災客戶的理賠過程。其中,太平保險、新華人壽宣布實行無保單理賠,中國平安推出理賠、保全、保費繳納等20項服務應急舉措。中國保監會稱,截至21日零時,保險業已經賠付逾千萬元。

    生命搜救仍是首位

    “目前仍在生命搜救黃金72小時之內,抗震救災部隊仍將生命搜救放在第一位。”成都軍區抗震救災前進指揮所指揮長、軍區參謀長周小周22日說,抗震救災部隊已明確下步行動三大重點:生命搜救、搶運物資、衛生防疫。

    中國軍隊和武警部隊投入蘆山抗震救災總兵力已達1.9萬人。截至22日12時,共解救被埋壓群眾4人,救治傷員2875人,幫助轉移安置群眾2.4萬人,運送物資1355噸。

    震后72小時是黃金救援時間。由於蘆山災區道路狹窄,趕往災區的車輛太多,造成嚴重擁堵,直接影響了救援工作的開展。

    面對種種情況,交通部門在地震后12小時打通318國道,並連續3次發布交通管制信息嚴禁社會車輛進入災區,保障生命綠色通道暢通。四川省政府副秘書長蔡競在新聞發布會呼吁,由於交通組織、次生災害、后勤保障、個人救助風險等原因和不可抗拒因素,不倡導個人自行前往災區救援救助。

    通往“孤島”寶興縣的道路已於21日下午被搶通,但車流量太大,道路擁堵。這導致千方百計搶通了中斷的道路后,卻搶不通堵塞的車輛,致救援人員無法進入,傷員無法送出。

    國務院辦公廳於21日19時許要求有序做好支援四川蘆山地震災區抗震救災工作,各單位團體未經允許暫不進入災區。

    災區最大問題是物資短缺

    目前重災區仍然急缺食物、水、帳篷、棉被、藥品和消毒劑等物資。

    由於市政管線損毀,清水池嚴重破壞,水源點遭到破壞,承擔著重要飲用水功能的蘆山縣二水廠相關負責人表示,預計22日晚上,廠裡囤積的300立方米水源就會用光。

    蘆山縣自來水廠經理表示,雖然目前他們已經在玉溪花園設立一個臨時集中供水點24小時不斷供水,部分道路也恢復了供水,但缺水仍然十分嚴重。

    在天全縣,由於地震對國道318線上的寧康堰損毀嚴重,為了保証國道安全,寧康堰已關閘,天全縣上萬人嚴重缺水。

    龍門鄉在地震中水廠嚴重受損,供水主管網受損130公裡,支管受損70公裡,城區3萬人飲水困難,農村8萬人飲水困難。

    雅安地震災區的蘆山縣雙石鎮為退耕還林,耕地所剩不多,村民們並不種植稻谷,而是習慣購買糧食。村民大多沒有存糧,手裡的糧食頂多能堅持二到四天。“鎮裡現在需要的是物資。”雙石鎮書記宋政說,“這裡需要3000頂帳篷,8000多人的口糧。奶粉、柴油、汽油緊缺。”

    宋政已經派出了6支小隊,前往縣城尋求幫助。“最后等來的物資,隻有一車酸奶。”

    在蘆山縣太平鎮,消防前線總指揮部所在的派出所的空地上,扎了一排雨棚。由於缺少帳篷,數千群眾隻能在雨棚裡坐在凳子上過夜。一些村民把從廢墟中挖出的沙發搬過來,供小孩休息。

    村民們在鎮口道路兩邊挂起牌子,上寫“缺水缺食品”“缺帳篷”。紅星村的一位高三女生對記者說,地震后,由於道路堵塞,救援物資運不進來,他們村裡還沒領到救援物資。

    另外,藥品缺乏也十分嚴重。據參與靈關鎮醫療救助工作的寶興縣中醫院楊院長介紹,臨時醫療救助點已處理了200多例傷情,其中10個傷者因傷勢嚴重已通過救護車轉往其他醫院救治。現有36人繼續治療,雖然從醫院廢墟中搶出部分藥品,但不能滿足需求。其中8名傷者情況不容樂觀,但受制於交通因素,遲遲無法轉院。

    防疫、心理疏導等后續工作待跟進

    為做好地震災區死亡畜禽無害化處理和動物疫病防控工作,中國農業部緊急安排災后防疫應急物資,目前已協調向災區緊急調運了15萬份狂犬病疫苗,以及30噸消毒藥、80頂防疫帳篷、500台消毒噴霧器、500套防護服、150套睡袋和50台冰櫃。

    截至22日16時,四川省蘆山“4·20”7.0級強烈地震共記錄到余震2360次。中國地震局當天召開專題會議,要求做好余震監測等六項工作,把握震情趨勢和次生災害防范。據氣象部門預測,雅安地震災區22日和23日夜間最大降水量可能達到15毫米,容易引發主震區山體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災害。

    大災之后,心理疏導和撫慰也是急迫的任務。四川省官方當天舉行發布會稱,國家的相關專家和華西醫院、四川省人民醫院的心理專家已深入災區展開心理疏導和撫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