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0个孩子6个12岁前上大学 父母传授教子之道

    12岁前上大学,你叫18岁才上大学的我情何以堪呢?美国一对父母养成10个神童,其中6个子女在12岁前上大学,实在令人震惊。对于孩子12岁前上大学,其他孩子也成为能干之人,这对父母传授教子之道,称兴趣非常关键。

    12岁前上大学
    12岁前上大学

    据《武汉晚报》报道,美国阿拉巴马州蒙哥马利市的蒙娜丽莎和吉普·哈丁夫妇共生有10个孩子,尽管10个孩子从小都是在家接受母亲蒙娜丽莎教育,但最年长的6个孩子竟然全都在12岁前入读大学,而最小的4个孩子准备12岁时考大学!日前,蒙娜丽莎写了一本名为《12岁前上大学》的新书,披露她和丈夫的教子之道。

    6个孩子12岁之前已上大学 大女儿22岁当上飞船设计师

    这个不可思议的“天才家庭”的母亲蒙娜丽莎·哈丁,年轻时读书学习成绩一般,后来成为一名护士。丈夫吉普年轻时曾在军队中开直升机,25岁时才从大学毕业,在智力方面也并无超人之处。婚后,蒙娜丽莎和丈夫吉普·哈丁接连生下了10个孩子,而她决定呆在家中,亲自对孩子进行教育。据悉,现年24岁的大女儿汉娜在她12岁那年就考上阿拉巴马州奥本大学蒙哥马利分校,在不满22岁时,汉娜就已经取得数学、机械工程和宇宙飞船设计等数个专业的硕士学位,当上了飞船设计师!

    二女儿22岁当上医生 三女儿18岁当上建筑师

    现年22岁的二女儿塞雷娜目前在医学院读书,即将成为一名海军医生。20岁的三女儿罗萨娜早在18岁时就大学毕业,并成为一名正规的建筑师。儿子希斯将于他17岁生日之后完成他的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14岁的儿子基斯已读到大学四年级,攻读有限数学专业。12岁的儿子赛斯于2012年9月考入了福克纳大学攻读中世纪专业。

    父母称孩子都不算“聪明” 出书传授教子之道

    日前,夫妇俩写了一本名为《12岁前上大学》的新书,披露他们的教子之道。夫妇俩深信,所有孩子都有通过学习成为神童的能力,关键是要将这种能力发掘出来。蒙娜丽莎解释道,必须趁孩子很小的时候发掘并培养他们兴趣,“如此一来,等到他们长到五六岁时,他们就将学习看作是习以为常的事情了。我们先找出他们的兴趣是什么、喜欢学什么,然后我们就逐渐加快他们这方面的学习速度,”她说。

    最小的4个孩子也准备12岁考大学 “天才家庭”过着正常生活

    哈丁夫妇10岁女儿卡特琳娜、7岁的玛丽亚娜、5岁的罗莱纳和3岁的桑德·詹姆斯,他们也全都在家接受教育,准备12岁时考大学!

    夫妇俩认为,尽管他们对孩子采取的是“速成式教育”,但却依然让每个孩子都过着正常生活。蒙娜丽莎说:“如果孩子们真觉得压力巨大,他们只要告诉我们就可以了。而我们就会采取措施改变,让他们恢复兴趣……”吉普也对妻子的说法表示赞同,他说:“父母应当让孩子每天都过得很开心,而不是逼着他们每门功课都必须拿到A。”

    观点PK:神童渐多是正常现象还是拔苗助长?

    正方:十几岁成才很正常

    针对神童越来越多的现象,身为人母的刘女士认为这很正常。她说,在古代十几岁就成才的例子很多。古代甘罗12岁为相出使秦国;大诗人白居易2岁就能识字,四五岁时就能作诗;著名诗人歌德8岁就能用德、法、意、拉丁语和希腊语阅读和写作;美国著名学者威廉·赛德兹11岁入读哈佛,擅长高等数学和天文学,15岁在哈佛作为优等生毕业……

    古代如此,在家长日益关注孩子教育的今天,神童自然更容易产生了。神童的产生有一定的遗传因素,但有些神童的父母并无才智,智力也一般,似乎遗传不了什么给后代呀?对此,有专家认为孩子的早教也极为重要。20世纪90年代几乎风靡大半个中国的哈佛女孩刘亦婷,就是其父母早教下的成功例子。美国芝加哥大学对17-35岁之间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钢琴家、运动员、数学家等做了一项调查,得出的结论是:他们所取得的杰出成就是与他们在儿童时期尚未表现出某种突出的才能时就受到精心指导和关怀,以后又加以培养所促成的。

    身受教育体制之苦的李女士表示,如今小学要读六年,再加上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大学本科四年,研究生三年,读完整个阶段已经是25岁了,毕业后仍然是白纸一张,实在是太浪费时间了。她认为,现行的教育体制应该允许让学有余力的学生跳级,应该提供更有个性化的教育方式,因材施教。

    反方:超常儿童是拔苗助长

    为何大多数神童往往在少儿时期很“神”,但是长大后多趋于平常,有的甚至还不如常人?有观点认为,这是父母拔苗助长的后果。紫萱(化名)妈妈很重视孩子的培养,读幼儿园时紫萱开始上珠算心算兴趣班;读小学时,紫萱又上了英语口语班和奥数班等许多的课外培训班,老师也视紫萱为“超常儿童”。但这些训练强度均超过紫萱的年龄。紫萱上了高中后,学习越来越不自信,成绩越来越差。高考时,紫萱发挥不好,最终无缘名校。如此拔苗助长的训练方式,有时并没有起到激励孩子的作用,却让他们不断受挫而失去学习兴趣。

    有网友讲述了他身边一个神童的故事,一个上小学四年级的男孩子去考当地中学的少年班,不过没考上。这本来没什么,毕竟少年班的录取率很低,但对他的打击却很大。因为此前老师同学们都夸他“聪明绝顶”,家人和他自己都认为他就是神童,周围的亲友都对他考入少年班抱以极大希望,但落榜的结果却告诉他,他和其他大多数10岁男孩没什么区别,这让他很难接受。原本开朗的他变得非常消沉,成绩不断下滑。初中时他就已不再拔尖,中考高考更显平庸。毕业后他出国了,但也没混出什么名堂。

    如果你家的就是普通孩子,那么不要恨铁不成钢地期望他成为“神童”,每个人有他自己的人生道路。人生是个漫长的过程,赢在起跑线上绝不意味着就是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