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富士康500万iphone退 盈利状况再被蒙上阴影

    富士康500万iphone遭退货摊上大事,让整个代工业产生信任危机,日前苹果将富士康为其代工的500万部iPhone手机以产品外观不符合标准以及功能不良为由退回,要求富士康重新返工。据估算,这样将新增成本高达10亿元,令富士康备受打击!

    富士康500万iphone遭退货
    富士康500万iphone遭退货

    尽管一季度营收同比下滑19.21%已经不是好消息,但郭台铭还面临着更大的坏消息。富士康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者透露:“2013年3月15日,苹果公司退回500万部手机,原因在于外观不符合标准或者是出现功能不良的问题。”质量不合格的苹果手机总数甚至高达800万部。

    按照苹果手机“重工”(即重新生产出来,还用原来机器的部分原件)每台约200元的人工成本核算,仅上述500万~800万部不合格iPhone一经重新处理,鸿海就需要支付10亿~16亿元的额外成本。这意味着,2012年,鸿海内部负责iPhone代工的iDPBG(数位产品事业群)2/3的利润将付诸东流。

    富士康遭受二次事故

    “这其实不是富泰华第一次遭遇产品不良问题。”上述知情人士说,2010年8月27日,富士康就曾因为产品的出货良率达不到苹果公司的标准而向后者赔偿8亿元:“数量不清楚,应该不少,具体多少无法统计。”

    而这次,经过钟成裕的“吵架”和与苹果的协商,苹果公司没有就3月15日的“退货”要求赔偿。但由于每部手机“重工”的人力成本就高达200元,还不包括其他换部件的费用,富泰华因此将至少额外支出10亿~16亿元。

    良率过低为郭台铭头痛的大事

    本报记者就此种种致电富士康。但在截稿之前,对方尚未置评。而其内部另一中层核心人士向记者确认,良率过低确实是目前郭台铭最为头痛的大事,“与这相比,投资机器人、发力光伏都是‘浮云’。”

    为了提升“良率”,郭台铭于4月16日12时许来到深圳观澜鸿观科技园C03楼3层视察。他提出了“提升良率、专业培训、凝聚士气”的12字主张,并表示自己在观澜设立了办公室,良率达不到要求他就不走。

    郭台铭是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2317.TW,大陆俗称“富士康”)董事长兼总裁。

    可以确证的是,清明节过后,富泰华深圳、郑州、太原三个厂区全面停线整顿;而后,苹果公司也派人进驻调查。4月15日,富泰华才开始陆续小批量生产,在产量很小,每天每条产线1000~2000部iPhone的情形下,良率也仅有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