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雅安7级地震伤亡未明 居民称震感比5.12地震强

    4月20日,四川雅安7级地震,引起社会极大关注。据悉,四川雅安7级地震后,当地接连发生多次余震,震感强烈。而这次地震震级较大,震源深度13公里,当地居民称震感比5.12地震要强。另外,四川雅安7级地震造成的伤亡情况未明,相关部门仍在紧急救灾中。

    四川雅安7级地震
    四川雅安7级地震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13年4月20日8时2分,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北纬30.3,东经103.0)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13公里。

    随后,当地接连发生了较大多次余震,多地震感强烈。有网友反应,部分手机已经打不通。据当地一名居民称县城震感比08年的5.12地震要强,据其口述,他附近没有人员伤亡信息。

    目前四川省地震局已启动7级地震预案和1级地震应急响应。至于地震造成的伤亡情况,目前仍未有相关报告。

    怎样做好地震前的准备?

    了解地震常识,掌握防震应急措施;

    不轻信地震的谣言;

    明确震时疏散路线和避难地方;

    加固室内家具,高层玻璃窗贴纸条;准备避震用品;如手电筒、干粮、水等;

    外出避震时要切断电源,关闭煤气,熄灭炉子;

    地震发生时,应及时采取正确措施,紧急避险。

    地震后的自救互救

    震区群众,尤其是家庭、邻里之间的自救、互救,是减少地震人员伤亡的有效手段之一。

    被困人员的自救

    要有信心和勇气,尽快清理身上被压物,保护呼吸畅通,想法脱离危险区;

    要保持体力,不盲目呼叫,可用敲击等方法与外界联系,等待救援;

    要设法扩大安全空间,防止重物坠落压身;

    要积极寻找代用食品和水,创造生存条件。

    互救

    互救时,要注意方法,避免新的伤亡,切实做到:

    听仔细:要注意倾听被困人员的呼喊、呻吟、敲物声;

    挖得准:要大致确定被困人员的位置后再抢救,不要乱挖乱扒;

    救得法:要讲究方法,救人宜用“先头部、后身体”的方法,不要强拉硬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