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剩男超1100万 "剩男剩女"社会文明进步体现

    中国剩男超1100万,那剩女多少呢?多少岁算是剩男剩女?中国剩男超1100万说明什么问题?是进步还是退步?中国剩男超1100万,另一方面是价值观与婚姻的质量要求的提高。同时,30-39岁男性中有1195.9万人处于非婚状态,而同年龄段女性中有582万人处于非婚状态

    30-39岁男性中有1195.9万人处于非婚状态:

    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8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例为136:100,70后非婚人口男女性别比则高达206:100,全国处于适婚年龄段的70、80后人口中存在男女比例不平衡的问题,且年龄越大失衡越严重。同时,30-39岁男性中有1195.9万人处于非婚状态,而同年龄段女性中有582万人处于非婚状态。

    剩男超1100万
    剩男超1100万

    一方面男女比例“失衡”,按照传统观念来理解,“一女难求”的情况下,男性应该在达到婚龄之后忙不迭的求女结婚才是。然而现实的情况是,不仅女性出现大量的“剩女”,剩男也成了一个更为庞大的群体。而且无论“剩男”还是“剩女”大有逐年增长之势。但是,仔细品味一下,剩男剩女的增多其实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种体现,非但不应当多虑,更应坦然面对。

    在我们几千年的传统伦理中,“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一直被视为“天经地义”。对于男性来说,成家方能立业,而对于女性则是有了终身归属,对于双方家庭父母则意味着完成了抚养儿女的义务,更有实现延续祖宗“香火”传承血脉的成就感。但是,随着社会经济和文明的发展进步,人们对这种传统的婚育观念已发生了深刻变化,女性从一而终的束缚早已不存在,无论男女不仅仅局限于结婚生子传递“香火”,更追求个人价值的实现的婚姻的质量。从以往媒体的报道也显示,越是经济发展,文明程度相对较高的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离婚率一直相对较高,与之相对应的也是剩男剩女最多的城市,而且调查也显示,越是学历较高的群体,剩男剩女的比重就越大,而在某些农村特别是相对偏僻的“穷乡僻壤”,非但极少出现剩男剩女,早婚早育现象还依然较为普遍。

    共同具有的“宁缺毋滥”心理:

    对待剩男剩女现象增多的趋势,我们真的没必要产生过多联想,这也是社会发展和进步的必然,生活在现代文明社会的人们,尤其是具有一定学历知识的男女青年,实现个人理想价值和抱负的观念,基本占据着个人的第一目标。在择偶方面,男性已经不再满足娶妻生子这种传统伦理,女性更不愿意再“凑合”,男女都有追求婚姻质量的强烈渴望,共同具有的“宁缺毋滥”心理,必然形成对择偶条件的“苛刻”,而离婚率高不只是显示这些夫妻双方对个人生活质量的崇尚和追求,更对未婚男女的择偶观念产生了巨大影响,甚至给很多人造成对婚姻的“恐惧”。为了避免“草率”结婚再离婚的烦恼,甘愿独守其身等待心目中那个“完美”另一半的到来,把自己送入剩男剩女的行列。

    不过,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剩男剩女的增多确实显示出对婚姻信任感的缺失,也确实对一些家庭甚至社会产生某些消极影响,更不可避免的会衍生出某些不良弊端。但是,我们更应当看到其积极的一面,追求不妨碍社会和他人的个人幸福,追求好的婚姻质量及对待婚姻的严肃态度,不仅值得肯定,也是对自己和对社会一种负责任的体现。总而言之,我们应该坦然面对眼下的剩男剩女现象,更应该看到“剩男剩女”们新观念,不仅引领整个社会形成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动力,为城市经济发展和拉动内需做出贡献,更为城市资源节约包括教育资源以及为缓解人口集中生育的压力做出了牺牲。相比之下我们更应该多去对他们进行关心和理解,而不应该当成一种问题或是矛盾予以施加压力和指责,城市剩男剩女现象不可怕。破除一些农村早生早育和“重生轻育”的传统封建婚育观念,让偏僻农村跟上城市发展观念的步伐,才是迫切和亟待解决的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