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重庆警察的哥纠纷 涉嫌违法犯罪人员被依法处理

    股城网讯:重庆警察的哥纠纷,前天凌晨,重庆市大坪发生一起纠纷,当事一方的出租车司机被殴打。事发后,大量出租车司机前往聚集。

    事态迅速升级,在场部分人士掀翻一辆汽车后,在该车内发现了警服和警官证。

    随后,“警察打人”的消息不胫而走,相关消息在天涯论坛重庆社区发布后,通过网络和口口相传,迅速发酵,成为坊间的热门话题,引发广泛影响。

    事发仅仅两天,重庆警方进驻天涯论坛“平安系列”之一的“平安渝中”发布消息,向社会告知事件处理结果:涉事民警被免职、禁闭,涉嫌违法犯罪人员被依法处理。

    “因纠纷引发打砸车辆事件,巫山县公安局涉事民警被免职并禁闭”,4月17日17时4分,“平安渝中”发布的帖子,让重庆市民紧绷的神经松弛下来。网络和坊间热议的“警察打人”事件,在事发64小时后,尘埃落定。

    “平安渝中”是重庆市渝中区警方在天涯论坛上的官方认证ID,是网友口中的“平安系列”或“平安党”之一,目标是对网民反映的问题“件件都核实、事事都回复”。本报3月30日《重庆:“萌”警察上网接地气》曾对此进行报道。

    “平安渝中”在帖文中说,4月15日凌晨渝中区大坪因纠纷引发打砸车辆事件发生后,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市公安局纪委书记亲自带队开展调查。目前,涉事民警被免职、禁闭,涉嫌违法犯罪人员被依法处理。

    4月14日晚7时许,在重庆主城参加在职研究生学习的巫山县公安局龙溪镇派出所所长黄龙灯、法制科民警黄某与巫山老乡杨开友及其友孙某等在重庆南岸聚会。其间,黄龙灯的私家车渝FCX505不慎与道路栏杆发生擦剐,保险杠被剐掉,遂请杨开友前往擦剐处捡拾。

    在杨开友拖移保险杠返回途中,与孙伟驾驶渝B2T038出租车发生轻微擦剐。孙伟与杨理论,双方发生争执、抓扯。杨开友朋友孙某闻讯跑来帮忙。杨、孙二人对出租车驾驶员孙伟实施殴打,致孙伟轻微伤。路过出租车和附近群众陆续聚集围观、起哄,杨某、孙某等乘乱逃离现场。

    在杨开友、孙某殴打出租车驾驶员过程中,黄龙灯、黄某两名民警虽未参与,但也未及时制止,见事态扩大,也乘乱离开现场。

    孙伟向警方报警求助。民警在处置中,围观人员冯某、杨某、凡某、吴某、陈某等认为民警处置不力,导致打人者逃离,煽动其他围观人员辱骂、推打出警民警。冯某等人发现杨开友掉在地上的红色保险杠上的车牌号,与附近停放的红色轿车车牌一致,带头打砸掀翻该车,并强行截停过路车辆,阻断交通。轿车被打砸掀翻后,冯某等在车内发现黄龙灯的警服和警官证,遂散布“警察打人”消息,煽动围观人员继续打砸车辆,攻击现场民警。

    渝中区公安分局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调集警力赶赴现场处置,将带头打砸车辆并推打民警的冯某、杨某、凡某、吴某、陈某等强行带离,疏散聚集群众,恢复交通。

    进一步查明,黄龙灯在聚会时有饮酒行为,涉嫌酒后驾车,已被免去所长职务。同时公安机关已对黄龙灯、黄某两名民警采取禁闭措施,并立案开展进一步调查,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市公安局纪委表示,对涉嫌违法违纪民警绝不庇护,坚决依法依纪严肃查处,绝不护短。同时,对民警现场处置是否失当开展进一步调查。

    “网络问政”扼杀渝版“瓮安事件”

    这起事件,被以“警察打人”之名迅速“搬”到了网上。

    4月15日中午,网友“神不伦吞”发布帖文《昨晚大坪出租车聚集》,发布了多张现场图片,数十辆黄色的出租车在夜灯下聚集的场景清晰可见。

    帖子迅速引发“围观”,事件迅速发酵。

    帖子发布35分钟后,“平安渝中”现身,“警小花来给大家发布消息来了!”告知“目前,事件正在全面调查中。”

    随后几个小时里,“平安渝中”多次回应网友的关切,表示已成立专案组开展全面调查,“调查清楚后会第一时间通报大家”。“警方一定会公正处理。”“我们从来不躲事,接受大家监督”。

    当晚,“平安渝中”发布了该起事件的主体内容,详细披露了经过渝中警方进一步查证后,4月15日凌晨发生的所谓“警察打人”事件的详细经过。并披露,目前,杨开友已主动向出租车司机赔礼道歉。公安机关以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杨开友行政拘留。同时,对带头滋事人员已依法立案调查。市县公安纪检督察部门已对民警黄龙灯全面介入调查。相关调查处理情况将及时通报。”

    “平安渝中”的帖子迅速在微博中大量转发,潜流暗涌的舆论风暴就此迅速平息。近来一直处于舆论关注中心的重庆,规避了又一个“瓮安事件”、“黄石事件”的发生。

    对此,公众赞誉有加。

    在天涯社区上,网民“诗酒墨香昧”、“牙牙牙小妹”、“豬三只拇”纷纷在第一时间表示,“效率真快,支持平安渝中。”

    “确实公正公平!”网民“录见不评”则表示:“重庆警方不护犊子,依法处理涉事民警的做法值得肯定。不过的士司机动不动就聚集堵路阻碍交通也需要引起重视。”

    4月16日,在“平安渝中”发布事件的最终结果前,网民“杨家坪土著”还发布了一则原创帖,用白描手法为“平安渝中”的网络表现画像。帖子说,在大坪打人堵路事件的“好戏”中,伫立着一位穿着警服扎着马尾的察二妹,“她迷惑地环视众人,任由冷嘲热讽劈头盖脸,她默默地站立着,不发一言,间或抬起头,用弱弱的语调告诉大家最新的调查进展”,最终成功化解危机潜流。

    “杨家坪土著”慨叹:“从未见哪一方热土有地方警务发言人,如此谦卑地出现在社区论坛禅精竭虑地做好事、勤沟通。”“我们应该呼吁更多的公权机构站到前台倾听网络的声音,化解民怨促进了解,教社会积极向上,令网络充盈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