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湖南大米镉超标 网友:这年头连饭都吃不安心了

    【湖南大米镉超标】湖南大米镉超标,又是大米出事了!这年头怎么啥啥食品都不安全?连饭都吃不安心了。湖南大米镉超标,我们还能指望什么是安全的?

    湖南大米镉超标
    湖南大米镉超标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毒大米"事件爆发近一个月,湖南方面已经成立了调查组,但调查结果至今未公布。

    这起事件源自一个月前,《南方日报》一篇名为"湖南万吨镉超标大米流向广东"的报道。报道称,2009年深圳市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在湖南购买的上万吨食用大米重金属含量超标,但是深粮集团当时只反退了一百余吨湘潭大米,其余被降价处理,依然流到广东人民的餐桌上。这一报道出来之后,引起了巨大反响。

    在记者调查中,湖南方面粮库负责人承认大米重金属超标确实属实,但是湖南方面表示,深粮集团检验大米重金属含量,并不是为了维护食品卫生安全的公众利益,而是为了压低进货价而使用的手段。据长沙一粮库负责人透露,早在7年前,深粮集团就已经发现湖南大米镉超标比较普遍。但由于那几年大米价格平稳,深粮集团并没有拿镉超标说事,还是继续从湖南批发大米。深粮集团在报道发布后,立即做出澄清,称报道不实,表示2009年已经把超标的全部大米做了退货退款处理,深粮集团当时还在发布会上展示了当年的退货出货通知单。

    实际上,媒体已不是第一次报道粮食主产区土壤重金属超标的问题了。之前湖南省农业厅就曾披露,目前湖南省农产品产地重金属污染日趋严重。全省受到镉、砷、锌、铜、铅等重金属污染越来越重。土壤问题专家介绍说,由于环保监管不到位,很多地方用污水直接灌溉农田,有的工业企业把矿渣废弃物倒入农田,由此引起重金属污染等诸多问题。

    相对于小麦、玉米等旱作作物来说,水稻是重金属的第一个受害者,因为在淹水的条件下,重金属活性会增强,作物吸收的重金属更多,因此会出现"镉超标大米"这样的问题。

    另外,对于2002年-2008年为何没有发现湖南大米镉超标的问题,专家给出了解释,这是因为现行的粮食检验标准不完善导致的。通常国家只要求在流通中进行质量指标的检测,如大米的水分、杂质、碎米等,并未要求对卫生指标,如重金属以及农药残留进行检测,包括中储粮也不做卫生指标的检测。

    微言大义:

    金子家的灯泡:土壤被污染了,种什么都不安全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该出马了,镉的风险评估应加快出炉。

    心在水中流:湖南大米镉超标,影响了湖南大米的销售和农民种植的积极性。怎么办?是我国大米镉检测标准过高吗?更让我心焦的是农民受到的损失。

    湘音乡情:美丽的浏阳河破东部的重金属矿山污染,浏阳河水注入湘,湘江流域的大米镉不超标才怪呢?

    天马赛行空:湖南大米镉超标,砖家又开始放话了。他说啊,欧洲的标准比中国要放得宽,当然中国是以大米为主食的国家,这么定是有道理滴~所以我建议优质米实行国家标准,普通米实行欧洲标准。这不是屁话么!老百姓就活该吃不起好米?活该重金属超标?活该得病治不起?

    musicartoon:湖南大米镉超标,某些人就说国标高于欧标,反之,那些因为不达欧标而不能出口的东东,怎么不说国标太低了呢?

    Wu_Crystal:湖南大米镉超标,湖南农业发展与社会保护局局长称,优质大米应执行国内标准,普通大米应执行国际标准,难道普通人就活该吃超标的米吗?

    湖南大米镉超标?其他省的大米又有什么超标呢?怎么老是要进入市场才能发现商品有这有那问题呢?特别是如大米这种百姓每天都在吃的东西尚如此,其他就更难相信了!

    湖南大米被曝镉超标,广东频频退回产自湖南的大米。目前70%湖南米商停产。米商大米卖不出去,春耕时节,湖南农民不敢再种水稻。究竟是镉标准定得太高,还是土壤污染太严重?在环境债越来越沉重的今天,谁来守望我们曾经美丽的家园。

    镉超标有何危害?

    镉是一种毒性很强的重金属,其化合物也大多属毒性物质。工业排出含镉的污水,污染了河水及农田。镉较其他重金属容易为农作物、蔬菜、稻米所吸收。人吃下受污染的农作物後,便一并将镉透过消化道进入人体,主要积聚於肝及肾,造成损害。另外,镉化合物微粒亦可以透过空气(香烟),由呼吸道进入人体。镉对人体中枢神经的破坏力很大,当镉毒进入人体后极难排泄,极易干扰肾功能、生殖功能。由于镉污染具有周期长、隐蔽性大等特点。镉会取代骨中钙,使骨骼严重软化,骨头寸断;镉会引起胃脏功能失调,使锌镉比降低,而导致高血压症上升。镉的毒性是潜在性的,即使饮用水中镉浓度低至0.1毫克/升,也能在人体(特别是妇女)组织中积聚,潜伏期可长达10年至30年,且早期不易觉察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