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铁拖欠工程款 高铁工程款都肥了谁的腰包?

    高铁拖欠工程款的真正原因是什么?铁道部有这么穷吗?高铁拖欠工程款,武广高铁通车三年不提请国家验收,拖欠150亿工程款。这里面有多少钱进了私人的口袋?实在太恐怖!又要有人人头落地!

    高铁拖欠工程款,是否意味着武广高铁一直处于试运营状态

    “2011年开通运营的京沪高铁已经通过国家验收,武广高铁是2009年开通的,为什么至今未经国家验收呢?”中铁下属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疑惑,他所在单位参与了武广高铁(即武广客专专线)的施工。

    高铁拖欠工程款
    高铁拖欠工程款

    专家表示,武广高铁开通三年未提请国家验收的主要原因或是原铁道部资金紧张,因为一旦通过国家验收,业主就要将5%的质保金和8%的工程款拨给施工方,就武广高铁而言大概就有150亿元。

    国家验收是铁路客运专线全部竣工验收的最后一步。根据《铁路客运专线竣工验收暂行办法》,新建高速铁路项目、客运专线项目、城际轨道交通项目、近期兼顾货运的铁路客运专线项目(以下统称铁路客运专线)竣工验收分为静态验收、动态验收、初步验收、安全评估和国家验收等五个阶段,初步验收合格并经安全评估后,方可进行试运营;国家验收合格后投入正式运营。由于武广高铁一直未通过国家验收,这也意味着武广高铁一直处于试运营状态。

    一位参建武广高铁的中铁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武广高铁至今未国家验收,原因可能是有些站场的出入口等地方还未完工。武广客专公司综合部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否认,他告诉记者,武广高铁已经全部竣工,一直未提请国家验收主要是有些土地的确权工作未完成。

    武广高铁是京广高铁的一部分,是不是存在一种解释,即要国家验收的话会对整条京广高铁线整体验收,而不会单独对武广高铁验收呢?业内人士透露,京广高铁是分段建设,其业主是由几个客专公司组成,国家验收都是由各客专公司为单位单独向上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