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彭丽媛跪地献唱《父老乡亲》 柔美声线演绎得淋漓尽致

    《父老乡亲》是军旅歌曲创作组合的杰作,在1991年,彭丽媛开始不断地演唱这首歌,使《父老乡亲》逐渐成为民歌手的经典曲目。彭丽媛曾试过跪地献唱《父老乡亲》,在柔美声线下演绎得淋漓尽致,让观众非常感动。另外,《父老乡亲》这首歌除了彭丽媛唱过,海政歌舞团青年歌手范琳琳也演绎过。

    《父老乡亲》是军旅歌曲创作组合的杰作,石顺义作词、王锡仁作曲,创作于1989年底,在1990CCTV春节军民大联欢节目《军民团结向前进》大型晚会上,海政歌舞团青年歌手范琳琳首唱的《父老乡亲》情真意切感人至深,整个演出给电视观众留下非常难忘的印象,这首歌很快流传开来。1991年,民歌手彭丽媛开始不断地演唱这首歌,使《父老乡亲》逐渐成为民歌手的经典曲目。

    彭丽媛献唱《父老乡亲》

    1996年,响应党中央“文化下乡”号召,央视心连心艺术团来到西柏坡。演员们从下车到演出用地——一大片田野,老百姓夹道欢迎,十几万人走几十里山路,携家带口,聚集于此。作为心连心艺术团歌唱演员之一,彭丽媛被导演要求演唱《在希望的田野上》——“这是农民朋友喜欢的歌。”彭丽媛却觉得,此情此景,最适合的歌曲是《父老乡亲》。导演反对:那首歌,由赵本山唱。彭说,他唱他的,我唱我的。赵本山唱完后,彭丽媛走上台:“刚才是赵氏唱法,我现在以我的风格把这首《父老乡亲》献给大家。”

    那天,在广袤的田野上,彭丽媛一身红装,梳着大麻花辫,深情演唱,唱着唱着,“情不自禁地走到老百姓当中”,一直高举臂膀,跟大家招手,群众欢腾,有人激动落泪。

    彭丽媛眼睛湿润了。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被人民群众所感动。

    彭丽媛跪地献唱《父老乡亲》

    1991年,央视举办庆祝建党70周年晚会,彭丽媛唱了一首《父老乡亲》。当她激情地唱到“啊,父老乡亲”时,突然跪倒在台上,令全场观众大为感动,许多观看晚会的老干部当场落泪。

    此后,彭丽媛在多个场合唱过这首歌。拍《父老乡亲》MV时,在一个小巷里,她再一次双膝跪地。

    在延安,在广东,在工厂,在农村,在铁路沿线,在老少边穷地区,她的手一次次被群众紧握。

    “《父老乡亲》里面一句歌词我认为写得最好:‘树高千尺也忘不了根。’就是你一个人,无论你有什么样的成就,你成为世界上多么重量级的人物,或者你是一个领袖,政治家,明星。但你位置再高,你总会去寻根,总会忘不了你小时候生活过的地方,甚至你小时候吃糠咽菜的地方,喝过一杯茶的地方。我觉得这个歌词跟老百姓比较贴切,所以他们对我就比较厚爱一些。”1999年,她做客凤凰卫视访谈节目时这样说。

    彭丽媛以实际行动帮助父老乡亲

    对自己的故乡,彭丽媛的确有着深厚的感情。

    “我的老家是山东省郓城县。宋江的老家就在郓城。水浒一百单八将,72个在郓城,我经常自豪地说,加我第73名。”2001年,彭丽媛在央视《艺术人生》节目中说。

    “你出生的地方,是山东一个什么地方来着,听说很偏僻。”节目主持人朱军问。

    “不能说偏僻,要不然,我们县长、县委书记就该生气了。”彭丽媛笑着回答,“也算是历史名城。”

    如今,当人们再谈起郓城时,首先想起的已不是宋江了。“我们向游客说的时候,就说郓城是彭丽媛的故乡。”当地一位张姓出租车司机说。

    彭丽媛似乎并不满足用歌声来表达对故乡的情义,她更愿意用实际行动来帮助郓城的父老乡亲。

    1999年,彭丽媛拿出多年积蓄,捐建彭庄小学。“她把钱交给哥哥彭迎存,由他负责监督施工。”学校斜对面一家小店主说。

    如今,这所小学命名丽媛小学。学校大门的两侧,是金黄色的4个大字:“厚德”;“载物”。

    店主至今记得学校落成时的情景:“风把(国)旗吹得呼呼响。”

    那天,彭丽媛回彭庄村参加典礼。“她告诉孩子,要珍惜读书的机会。”村里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说,她最后一次在彭庄村见到彭丽媛,是5年前,“她爷爷生病,她过来看看。以后,就再没有看到回来了。”

    在捐建丽媛小学的同一年,彭丽媛还给母校郓城一中捐了一座教学楼,取名丽媛艺术楼。

    彭丽媛同样参加了这座楼的落成典礼。郓城一中保卫科赵科长说,她回来学校剪彩。

    赏析

    故乡,是一杯烈酒,淳香浓厚,暖在心间,是一碗清茶,香气四溢,飘向远方。

    《父老乡亲》所蕴含的浓浓亲情在彭丽媛柔美的声线下被演绎得淋漓尽致,那种对于故乡的思念,怎可一字而尽,一纸乡书载着多少离愁与牵念装进沉甸甸的信封,我在信封的这头,故乡在那头。

    父老乡亲,多么亲切的称谓,那些曾经与我们一起感动的亲人们是否依然健在?在岁月回廊里,是否还可听见您熟悉的步履与轻盈的叹息,是否还可看见您挂着眼泪的笑容。

    故乡,您是我的乳名,深深扎根于我的记忆。一起与我欢笑,哭泣,感动。一起见证我的成长,在风雨中铭刻希望。

    父老乡亲,我永远的牵挂,无论天涯何处,我都会深情地把您们怀念,因为在我的血液里,流淌着您们的名字,我的父老乡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