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杀猪毕业生回校演讲创业心得 网友:自食其力并不丢人

    股城网讯:杀猪毕业生?大学毕业为何要去杀猪呢?是找不到工作还是另有门路?大学生杀猪丢人了么?凭自己的实力打拼并没有什么丢脸的,俗话说:行行出状元,只要懂得经营,必定能干出一番风云。

    杀猪毕业生
    杀猪毕业生

    “我给母校丢了脸、抹了黑,我是反面教材。”2000年因干上杀猪一行而闻名的北京大学毕业生陆步轩昨天站上母校的讲台,说完这第一句话就几乎哽咽。昨天是他首次应北大“官方”邀请回校,作为一名“另类”的创业成功者与面临就业压力的学生分享心得。然而在大约10年前,他曾因“北大学子卖肉”而引发社会争论甚至遭到批评。

    “有办法去卖猪肉也没什么大不了”

    昨天,与陆步轩一同返校演讲的还有他的生意伙伴、同为北大毕业生的企业家陈生。两人以“另类成功校友”的身份,登上了“北大职业素养大讲堂”的讲台。校方为这次演讲选定的题目是“职业选择与人生发展”,陈生开玩笑说:“我觉得这个题有点严肃,应该叫‘实在没办法就去卖猪肉,有办法去卖猪肉也没什么大不了’。”

    在演讲正式开始前,北大校友会名誉会长、老校长许智宏说:“卖猪肉在中国历史上都不是什么好专业,可是我在演讲的时候经常拿陆步轩当例子,这是一个普通的校友,有着辛酸的经历,走出了自己的道路。”

    陆步轩的演讲大约只有15分钟,并不健谈的他与学生分享了自己就业和创业的种种坎坷。

    “我们没自杀、没出国,我们是正面的”

    现场的学生们希望听到两人的职场建议。陈生抛出了四个字:“听话、出活。”他说,在企业里、单位里,宁愿选听话,不要选民主,要夹着尾巴做人,忍受和学校里不一样的游戏规则。还要有工作成绩,升迁的机会就多了。对于创业,曾经大胆冒险的二人却不建议大学生在30岁前投身传统行业创业,“你可能都竞争不过一般个体户。”

    最后,陈生这样总结他和陆步轩这对“卖猪肉二人组”:“演员不仅有漂亮的,还有赵本山、潘长江那种长得不好看的丑角,我们就是北大的丑角。我们没自杀、没跳楼、没出国,我们是正面的。”

    卖猪肉如有发展 73%受访北大学生不排斥入行

    在陆步轩到来前,北大在240名学生中开展了一次大学生就业形势与心态的问卷调查,其中对“大学生杀猪”的看法,陆步轩感到很安慰,因为有超过58%的学生认为这是“正常的职业选择,没什么特别”。

    如果卖猪肉的工作具有充足的发展空间,63%的学生表示可以考虑入行,近10%的人明确愿意入行,不觉得和别的工作有什么区别。超过一半的人认同“职业不分贵贱”的说法。

    手拿这份问卷,特别是看到对就业的态度和“大学生卖猪肉事件”的接纳,再和10年前自己被媒体报道后受到的非议比照,陆步轩感到些许安慰,“现在大学生就业的压力比较大,思想上的转变也比较快,比如挺多人都同意先就业再择业。有的人自视太高,其实本科学的东西走上社会未必用得上。”现在,在“屠夫学校”接受陆步轩猪肉屠宰等方面理论和实操培训的毕业生中,60%至70%都有大专或本科学历。对于这一现象,陆步轩说,“现在情况和我们那会儿不一样了,大学生就业压力太大,总得有份事情做。”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