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务卿履新后首度访华 忌惮中国实力盼放弃抗美援朝

    4月13日起,美国务卿履新后首度访华,引起国际社会极大关注。外界分析,美国务卿履新后首度访华,中国领导也将予以会见。另外,专家分析,美国务卿履新后首度访华,而朝鲜议题将会成为会晤讨论焦点所在。

    美国务卿履新后首度访华
    美国务卿履新后首度访华

    4月13日起,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将展开其履新后的首次访华。克里此次访华,延续了中美两国完成政府换届后,高层密集接触的态势。外界分析称,克里此次访华,中国领导人也将予以会见,而朝鲜半岛局势料将成为此次中美高层会晤的焦点议题。

    美国务卿履新后首度访华

    里今天开始的中国之行,是应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的邀请成行,这也是其就任美国国务卿之后的首次访华。根据中国外交部此前发布的消息,克里此次访华的时间是4月13日至14日,访华期间,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中国领导人也将予以会见。

    曾参选过美国总统的克里,对于中国民众来说,其实并不陌生,他在长期的政治生涯中多次访华,曾与中国几代领导人会面。但是,与以往不同,在中美两国完成领导层换届之后,此次克里以新任美国国务卿身份访华,国际舆论更关注这位美国政坛的“知华派”如何处理新时期的中美关系。

    “中国两会结束之后,美国高层希望与中国新领导层多接触,克里此次访华,其实也是中美两国政府换届后,高层交往频繁的一个代表。”对于克里此次访华,长期研究中美关系的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这样解读。

    正如专家分析,中国两会之后,美国高官可谓“排队访华”。在克里来华之前,今年3月美国新财长雅各布·卢访华,在克里访华后不久,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本月稍后即将访华。而在5月,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隆也将访华。

    李海东表示,换届之后,虽然中美关系的继承性大于变动性,但是两国新领导层在处理中美关系时还需磨合,高层间的频繁交往,有利于中美之间增强互信、增加互惠、减少猜疑和误判,这种常态化的交往,有助于中美关系向着互惠互信的新型大国关系发展。美亚太战略走向引关注

    在来华访问之前,4月12日,克里对韩国进行了访问,而结束访华之后他还将访问日本,此次东亚三国之行也是克里履新后首次访问亚洲。

    今年年初,克里出任国务卿前,曾对美国不断加强在亚太地区军事力量的必要性有所质疑。作为奥巴马第二任期的首席外交官,克里的这些表述也让舆论关注,美国亚太外交战略是否将延续前任国务卿希拉里主导下的“重心转移”。

    时殷弘分析,关于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克里的一些质疑并没有涉及战略的核心,就任国务卿后,作为奥巴马政府的外交官,他还是会执行总统的外交政策。

    李海东也认为,奥巴马在第二任期会进一步夯实“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内容,但是在对这一战略的理解上,希拉里过于强调安全和军事层面的内容,克里更为关切经济和贸易方面。“对于地区和平稳定发展来说,强调经济,总比强调军事,更有积极意义。”

    在美国调整其亚太战略的大背景下,克里对于中美关系未来发展的思路其实已有阐释。在今年1月24日美国参议院举行的新一任国务卿提名听证会上,克里将中国视为合作伙伴而非敌手,并公开反对在亚太增加驻军以免造成“围堵中国”的印象。

    美国务卿访华有利于缓和中美关系

    这几年,中美之间分歧加大,对朝关系的处理上是其中一个原因。中国对朝鲜穷兵黩武的放纵,虽然最大的受害者也是中国,但也令美国很不舒服。不过,或许美国务卿履新后访华,将能缓和中美的关系。

    相比希拉里的强硬作风,克里温和的姿态与一贯的务实作风,以及其对于美国亚太战略调整的理解,或为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带来有利有影响。

    忌惮中国实力盼中国放弃抗美援朝?

    美国和朝鲜的关系是否越来越坏,甚至到了非战不可的地步。无疑,朝鲜VS美国,美国军事实力是压倒性胜利,不过并非毫无后顾之忧。外界猜测,若然美国朝鲜开战,中国必定抗美援朝。如果属实,美国将会非常烦恼。

    对于美国务卿履新后首度访华,而朝鲜议题成为讨论焦点,所以不少人怀疑,美国此举体现了对中国实力的忌惮,也是期望中国能够放弃抗美援朝。其实,对于这个说法,似乎可信性不大,美国官员访华,是非常正常的外交活动,美国务卿此行必定与朝鲜议案有关,但不一定是恳求”中国放弃抗美援朝。